幸福就在你身邊

蕭以軒(彰化市)

0
38
7月1日第826期
憶兒時,村裡人家生活極其困頓,每家的小孩都跟我一樣,要去鄰居家洗白韭菜賺錢貼補家用,雖然要蹲在池邊很久,腳和腰都很痠麻,但大家還是很拚命做事,彼此較勁誰賺最多;物質生活缺乏,但每天戰鬥力十足。
日子雖然辛苦,但父母恩愛又同心,每天晚上七點半,爸爸會主持家庭禮拜,一家人自動分四部唱聖詩,一起讀經、輪流禱告,沒有一天例外。神的話語成為我們力量的來源,生活的重擔與壓力也透過禱告學習交託。那美好的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家裡有上帝的愛,是何等幸福美好。
高一時,祖母因腦中風過世;大二時,十四歲的妹妹因車禍離開我們,全家哀傷痛苦至極。爸爸無法接受因而發病,媽媽每天夜裡想念哭泣,哭到眼睛需開刀,但父母沒因此忽略孩子的教育,爸爸早出晚歸靠農事維持家計,媽媽從事家庭手工養家,幾年後,三位哥哥和我都已成家立業,且都已碩士畢業,圓了父母的夢。就在大家有能力讓父母過好生活時,媽媽多發性之腦血管病變,好幾次從鬼門關救回來,又因視神經被壓迫導致失眠。全家再度被烏雲籠罩,心裡有好多的不捨,為何媽媽要受這樣的折磨,她本該享清福的,卻是臥床維生,我真不懂上帝的作為!
媽媽病痛八年,臥床期間因氣切無法說話,卻能唱聖詩且能背歌詞。我們一起陪她唱歌,望著她的表情愉悅沒有痛苦,我好感動,能守在媽媽身邊照顧陪伴也是一種幸福。我深知生命短暫,她隨時有離開的可能,得好好珍惜把握當下。病痛時雖然常兩頭跑,但晚年時有兒女在身旁,相信媽媽得安慰。
我有三位兄長都很孝順,家有狀況即會馬上支援,兄弟間不會計較,妯娌關係也和睦,常告訴媽媽,這是神的恩典,是有福氣的人才能享有的,媽媽總是會心微笑。雖然媽媽臥床我認為應該很苦,但未曾看到她痛苦的表情,她的臉總是笑著的,這也很安慰我心。
好景不常,風浪未止。二○○六年十月,先生得了胰臟癌,經過兩年多的治療,仍無法阻止癌細胞的侵襲,享年四十六歲。我傷心難過、哭泣、心痛、孤單、不捨,無數的夜裡想到的都是他過去對家的愛與呵護。結婚十八年,兩個人個性與價值觀雖不同,但在神的愛中,我們能理性溝通,他完全接納我的不完全與軟弱;他要我以神為樂,不靠人,要靠神!先生說:「這一生信耶穌是我最大的滿足與喜樂,有四位女人的愛圍繞,我是天下最幸福的男人!」雖然他的生命短暫,但一生因著信主而豐盛喜樂,是何等有福。
他留下三位可愛又貼心的寶貝,如今分別大二、大一及高二,雖然皆已離開家門求學去,但我好感謝神,她們已能獨立也日漸懂事,很善解人意。今年母親節,老二為我作曲,老大為我偷學了一個月的吉他,老三現學現賣,三人為我又唱又奏給我驚喜;她們忙著為我切水果,端到我面前,恭敬有禮邀請我享用,還送上康乃馨、精心邀請36位朋友為我祝福的小卡片以及她們的創作編輯,看到她們如此用心孝順,當場感動到哭了,我覺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媽媽!
前些日子出遠門,老二騎車載我去火車站,幫我扛重重的行李,還擔心我挨餓,為我四處張羅早餐,陪我一起在火車站等車與享用早餐。女兒笑著分享在校的生活,我端詳她的臉,看到信心與盼望、喜樂與能量,霎時覺得角色互換!我被女兒呵護照顧,這種感覺好幸福、好滿足,這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安慰與快樂。
我相信每個人一生都有大大小小的風浪跟隨著,端看如何詮釋所遇到的情境。若正面看待,會赫然發現原來幸福就在你身邊!網路有篇文章說:「其實幸福很簡單,如果你不那麼匆匆,如果你用愛的目光,如果你有足夠的寬容,幸福真的離我們很近。」朋友們!你想成為一個幸福的人嗎?每天尋找新奇與快樂有趣的事,或遇到困境時仍能以神的眼光及積極正向的想法面對解決,就能找到幸福所在!
 【幸福練習】人生的風浪從來不曾停息,可要緊緊保護跟你同在一艘船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