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證照

陳義凱(新北板橋)

0
52
7月8日第827期
我對烹飪一向很感興趣,從小就很愛吃,但因家父經商失敗,家境小康而變窮,難得有機會跟父親去吃拜拜時,兩頓飯一起吃,將肚子吃得快撐破還繼續吃。總之,我的嗜好就是吃。
我在出口代理商服務卅四年,公司規定年滿六十歲就要退休,深知退休後待在家會無所事事、胡思亂想、生活沒規律、沒目標,身體容易出狀況,我立即轉換跑道參加政府舉辦的事務人員培訓,取得證照後,在辦公金融大樓從事總幹事工作,迄今快七年,每天上午九點到下午六點,正常上下班,薪資雖微薄,但精神有所寄託,生活愉快。
兩年多前,女兒帶領我信主,雖然家族長輩不是非常認同,但基督信徒充實我的退休生活,更幫助我遠離憂鬱,找到生命意義,天天喜樂。更感謝主的引導,讓我利用晚間空餘時間,到稻江家職中山社區大學學烹飪,六個課程要學九十道菜,每三十道菜有一個總稱,如301、302、303。記得剛開學時,學員有廿二位,上課四個多月,人數漸漸減少,結訓時只剩下十五人,最後報名參加檢定的只有三人,主要因素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我深恐毅力動搖、半途而廢,便向主禱告,賜給我勇氣和信心接受挑戰報名參加考試。
三月十一日考試,分筆試和術科,上午先考筆試,天哪!筆試竟然是用電腦作答,而非傳統筆試。當主考官說明如何操作電腦,當下我聽得一頭霧水、不知所措,趕緊閉目禱告祈求上帝讓我堅定信心。感謝主,幸虧我能馬上了解操作程序,鎮定思緒小心作答。我是最後一位交卷,而且成績及格能晉級參加下午的術科考試。
術科報到、更換廚師服後,攜帶備妥刀具一一點名進入考場。乍看之下,我們還蠻像醫師要進入手術開刀房。考前十分鐘,主考官才宣佈考題為303,但303有三十道菜,要考哪六道菜由考員抽籤決定。因我年齡較長,主考官指定我抽籤,抽籤前我再次禱告祈求主的幫助。哇塞!太完美了!我抽到E籤,是椒鹽魯魚、香菇燴絲瓜、豆包炒銀芽、白果涼拌枸杞、西芹炒雞肉片和三絲米粉湯。真是棒呆了!當下我知道一定能過關!因不久前過年除夕,我準備七道菜到姪女新宅圍爐,當天的考試題目,竟然有四道菜是我那時準備的年菜,很神奇吧!
感謝主的引導,讓我順利取得中餐烹調丙級技術士證照,如果不是主的恩典,九十道菜要考六道,還真不知如何準備。也要感謝女兒、內人,還有教會弟兄姊妹在考前一同為我禱告,真是好開心!我的大女兒立刻將好消息貼在臉書上,告知海內外親朋好友:「狂賀家父通過丙級測試,現為有證照之名廚」,獲得諸多親友按「讚」道賀。
現在我每星期一至星期六白天上班,星期一晚上到基督浸信神學院上聖經課,星期二晚上到教會詩歌練唱,星期三晚上參加禱告查經班,星期日上午主日禮拜、下午關懷探訪弟兄姊妹,星期六晚上協助教會準備晚餐,供十四位參加禱告查經的學青朋友享用。深深感受到事奉主內心充滿快樂、生活滿足!回想孩子成長期間,我因忙於工作,常常在外出差,但無論如何,過年時家裡的年菜必定親自料理掌廚。現在退休了,當然要讓家人,甚至教會的弟兄姊妹更有口福!因此,我非常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烹飪證照,故稱「幸福證照」!
我最喜愛的一首詩歌說:「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認識主耶穌。」能有如此喜樂豐富的退休生活,實在要感謝神奇妙的恩典!
【幸福練習】阻礙你學習成長的因素是什麼?覺得不需要、認為自己做不到、會緊張害怕……。有時冒險也是一種學習;學習用勇氣做決定,以信心來生活。求上帝助你放手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