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生的一本書

張珮櫻(彰化埔心)

0
25

7月15日第828期

回憶人生上半場,酸甜苦辣都有。打從國小畢業就出社會工作,麵攤、家庭煮飯、幫人帶孩子、工廠女工等,直到廿三歲那年結婚,又是另一個人生的開始。但三十幾年的婚姻總是痛苦多於甜蜜,生活沒有依靠,精神沒有寄託;三天一大吵,兩天一小吵,每天心情總是掉落到谷底,甚至懷疑自己還會有明天嗎?只知道以淚洗面,不知何處是我的避難所。

二○○一年,我離開使我身心俱疲的家遠赴台北工作,只為了賺更多錢來還清債務。五年後,又離開台北住在娘家。二○○九年,婆婆告訴我先生得了口腔癌,我帶著孩子回去看他,再帶他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結果醫師卻告訴我,癌細胞擴散到頸部淋巴,無法開刀,只能做化療、電療來延緩生命。
兩年多的時間,陪先生進出醫院不知多少回,去年十月,癌細胞再度復發,終究敵不過病魔,十二月廿七日先生還是走了。
聖經腓立比書4章13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感謝上帝做我的幫助,讓先生在世上最後的日子,我能耐心陪伴他,否則以我們多年來冷淡的關係,我大概很難放下成見,留在身邊照顧他吧!
回想二○○七年時,我因椎間盤滑脫開刀,休養期間陷入低潮,大嫂關心我,希望我能閱讀聖經,她說,聖經裡面的真理能讓人從困苦中得救。當時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的兒子,兒子有段時間誤入歧途,非常令我傷心煩惱。我跟上帝說,如果讀這本書能改變我的兒子,能讓他浪子回頭,我就從此刻起到生命的終了都要跟隨、跟隨這本聖經學習真理。感謝主!我們母子相依為命,現在兒子不再讓我擔心受怕;也因為認識信仰,後來我才能改變對先生的態度,明白人與人相處,要選擇感恩、寬容,而不是抱怨、憤怒或冷漠相待。人說「少年夫妻老來伴」,夫妻不就是要相知相惜嗎?
哥林多前書13章13節:「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感謝主的恩典,因為祂的愛,擔當了我們一切的憂慮,改變了我的人生下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