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愛

謝志中(桃園中壢)

0
32
7月22日第829期
我自國小三年級開始課業每況愈下,國三落入最劣質的技藝班,畢業後被父親強制帶往中國讀高中,但因掛念台灣的狐群狗黨,不到一年便趁放假之際不告而別。爾後雖有機會重返校園,但頻頻犯錯,終被強制退學。
渾渾噩噩過了幾年,退役後,父親擔心二度染黑,執意將我帶往印尼雅加達,但我仍舊無法安份守己,終究還是返回台灣。回台後繼續未完成的學業,但因未改陋習,大小過不斷,最後遭強制離校。出社會十多年來跌跌撞撞,過著惡盈滿貫的生活,雖數度身陷囹圄,期間有所自省,但未持續良久,從善動力稍縱即逝。
二○○九年間,偶然機會進入中壢聖德基督學院主修外語,也是我生平第一次接觸基督信仰,認識聖經與上帝。志豪弟兄經常熱切地向我傳講聖經的真理與上帝的愛,可是我總跟他反駁上帝的定論和存在,但他對上帝的愛,似乎像裝了五顆二號的金頂電池般那樣強勁而持久,慢慢移植而充滿我。雖然僅僅約半年的時間,但我充份體悟到聖經的核心價值「愛」,那是社會所普遍缺乏的重要元素。
是愛或者說是上帝,潛移默化我堆積甚久又根深蒂固的陳規陋習。我在聖德基督學院所領悟到的愛一點也不抽象籠統,是那麼地具體而厚實。因著愛,我的生活習慣做了諸多的調整與校正。因著愛,我未敢缺席中壢真理堂的主日禮拜。因著愛,我主動投入社會公益,在桃園縣愛鄰舍協會擔任志工陪讀工作,一個星期至少一天陪伴國小學童讀書,奉獻自己回饋社會。因著愛,我不敢停息,我知道現在不做這些對人對己有益的事,爾後我會有更多藉口,汲汲營營地追求主流社會的價值,扭曲了生命真正的意義。
因著愛,改變我的心性,偶然間回首,發現人生最快樂的即是和父母親在鄉下騎著腳踏車、閒話家常;看似廉價又唾手可得的幸福,原來一直在身邊俯拾即是,在過去被我遺忘的某個角落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