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改變信仰嗎?

葉明翰(美國德州)

0
554
8月12日第832期
【編按】時值農曆七月,許多人祭拜鬼神以求平安。本刊特別摘錄專門研究民俗風水的葉明翰牧師著作《信耶穌,免驚!》,讓讀者了解如何破除對民間信仰的恐懼,放心信靠耶穌,時刻有平安!(本系列領人歸主書籍及福音小冊由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中心發行、教會公報社出版,詳洽:06-2356277轉122)
●「人可以改變他的宗教信仰嗎?改教時,神明會降災給我和我的家族嗎?」
人的宗教信仰是可以改變的。其實,我們目前所信奉的神,並不是我們的祖先所選擇的。在過去,人們並沒有選擇宗教信仰的自由,多半是由持統治權或有威望的族長或長老所決定。到了君王統治時期,老百姓的信仰必須服從皇帝的選擇,皇帝信奉什麼宗教,老百姓就得相信什麼宗教。直到二十世紀,許多國家改行民主制度才在憲法中明文規定,人人都有選擇宗教的自由。因此人就可以按自己所需,選擇自己的宗教信仰。
在一般情況下,當人改教時,神明是不會降災的(參聖經耶利米書10章3~5節)。不過,如果以前所拜的神是邪惡之靈,拜牠的人已經被牠控制了,當人要脫離牠的時候,牠當然不會善罷甘休。但是,耶穌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所有邪惡之靈都在祂的掌管之下,因此若改教信耶穌,邪靈無法攻擊信耶穌的人,因為信耶穌的人都在這位萬神之神──耶穌的保護之中,不會受到傷害。
●「我聽說改信基督教以後,神主牌會被拿去燒掉,因此我遲遲不敢洗禮;請問只有這種方法可以解決祖先牌位的問題嗎?」
將神主牌燒掉的來源是早期基督教傳到亞洲時,亞洲人原本崇拜許多神像,當他們改信耶穌時,宣教師就依照聖經舊約的記載,以色列百姓要表達他們歸向神,必須「除偶像」,也就是用火燒的方式來表明他們歸向神的誠信和堅貞,當時宣教師用同樣的概念來處理亞洲人的神主牌與神像。不過,目前的台灣基督教會不再有所謂的「除偶像」,而是改稱「聖別禮拜」。而家中若有神像,則要舉行「讓神明退位,歸順耶穌」的典禮,讓神像裡的靈有個歸屬之處。因為主耶穌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萬神都要拜祂……。
●「如何簡要地向家族說明『基督徒不能拿香拜拜』,得到家族的諒解呢?」
基督徒不必燒香,因為只要祈禱、奉耶穌的聖名,便能上達天聽。也就是說,奉耶穌的聖名祈禱,和燒香、擺上祭品等做法相同的功效(參約翰福音14章13~14節、1章29節)。基督徒必須如此跟長輩說明,請長輩諒解,准許自己不拿香,讓基督徒改用獻花或鞠躬敬禮來表示孝敬與思念。
不過,基督徒在與長輩溝通不拿香這件事時,不要對長輩說:我信耶穌、受了洗,不可以拿香。應當說,耶穌愛我、對我有恩,恩主選召我,要我皈依(不要說:我去信耶穌。因為華人的子女沒有選擇宗教的權利,家族的信仰由家長或族長決定的),並向長輩做見證,將蒙恩的經歷說出來,讓長輩知道主耶穌愛你,以及祂與你的關係。
●「要如何讓家族了解『雖然沒有拜祖先,但基督徒是很孝順父母、愛家族的』?」
華人對孝順父母的定義,顧名思義就是順服、聽話。基督徒拒絕拿香、祭拜祖先,家人都會因此認為基督徒不聽話、不順服。況且有些基督徒還會指責父母,拜祖先是得罪上帝的行為。於是,家族就會誤以為,子女信了耶穌以後,就悖逆父母、頂撞父母,是不孝的行為。因此,如果你是家中第一代信主的基督徒,你的責任十分重大,為要帶領全家信主,你必須思考如何在家裡作一個孝順父母的兒女,如何為主作見證,如何讓主耶穌的愛與能力藉著你彰顯出來。
你必須減少宗教信仰的對立,盡量配合節慶禮儀,讓你與父母的關係保持良好。行事為人方面,當顯出溫柔、謙卑,凡事忍耐,凡事包容,不自誇,不驕傲,不輕易動怒,不記住別人的過錯的好品格(參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當父母看到你信耶穌之後的改變,就會肯定你的信仰對人有益處,才有可能進而來認識基督、信靠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