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需要笑素

呂淑姿(台南市)

0
43

8月19日第833期

有個醫生向一個憂慮的病人說恭喜,病人很高興,以為自己有救了,沒想到醫生說:「不是啦!你會死於一種前所未有的病,我們決定以你的姓名作為病名。」

一八一七年,英國一群醫生埋頭研究為什麼人體的中腦黑質細胞少了「多巴胺」,就會讓一個人走了樣,大家就決定以其中一位醫生的姓氏「帕金森」(Parkinson)來命名這樣的病。
十年前,我五十七歲,發現自己「中獎」了!腦中的多巴胺已經少了80%以上;這樣的大獎,「前有古人,後有來者」,醫學界當然不會以我的名字「呂淑姿」來命名,何況這種病早就有名字了。
「帕金森」用台語發音看看,「怕緊爽」,意思是怕「跑未緊」、「活未爽」,天啊!怎麼會這樣?我才五十幾歲,退休了,我期待自己仍然「跑會緊」、「活會爽」,但事與願違。
經過一段時日流淚與上帝討價還價,上帝給了我一句話:「我的恩典夠你用!」祂是信實的、慈愛的,祂果真說話算話,十年來陪我走過「帕金森幽谷」。
帕金森氏症會出現什麼可怕的東西?撲克臉、肌肉僵硬、身體無力、便秘、頭暈……等,但上帝幫助我,讓我一一逆向操作,水來土淹;我靠著祂加給我的力量,凡事都能做!
先看我怎樣對付撲克臉吧!撲克臉是指面無表情,如何逆向操作呢?就是「笑」。你會笑嗎?也許有人會說:「開玩笑!這真是笑話,誰不會笑?」但真的很多人不會笑、不敢笑、不願笑,不然就是冷笑、乾笑、譏笑;真正的笑是出自內心的喜樂;憂能傷人,愁能殺人,心裡如果憂愁,怎能笑得出來?
笑是沒有國籍,不分男女老少,無須翻譯的世界共同語言,是人際間的潤滑劑。醫學上提到笑能增進腎上腺和胃液的分泌,對於腺體和神經系統都有幫助。因此,人人需要「笑」素,毋庸置疑。
但是「笑」素哪裡來?有一句台語詩歌歌詞說:「咱著惦佇主來歡喜」,有位一起跳讚美操的同伴問我:「為什麼一定要惦佇厝裡才會歡喜?」我告訴她,是「惦佇『主』來歡喜」,而不是「惦佇『厝』裡歡喜。」充滿歡喜的笑來自主耶穌,主耶穌要我們不要為生命憂慮,聖經腓立比書4章4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笑成了我的註冊商標,我愛搞笑,「笑」素滿點,我沒有所謂的「撲克臉」。幾年前,看到一份報導,提到笑能增加腦內多巴胺的分泌,對帕金森患者來說,這是天大的好消息!笑就能增加多巴胺,我恍然大悟,原來「笑」是上帝給我最微妙的禮物,祂藉由「笑」來醫治我。十年了,「帕金森幽谷」仍有可躺臥的青草地,使我沒有憂慮,「笑」素的泉源湧流不止。
可是,一個人笑很奇怪,所以我願意把笑帶給別人,讓別人也能分享我的喜樂。我愛聽笑話,也學習講笑話。我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並作筆記;我也喜愛笑話,晝夜思想,有時也作作筆記分門別類;在適當的情境下,以滿臉的笑意,娓娓道來的笑談,送給身邊的人一點「笑」素。但如果要「笑」素滿點,就得自己來依靠上帝,生活之中有了上帝,就有喜樂,「笑」素的泉源將湧流不止!
【幸福練習】不愛笑、不會笑,老是扳著撲克臉?當心嚴肅過頭讓自己變得無趣、惹人厭。想辦法讓自己笑一個,看看笑話、逗逗純真的小嬰兒,笑一笑讓身體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