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必行,快樂上工

潘稀祺(台東市)

0
38

8月19日第833期

「祝你生日快樂!」祝福的歌聲在台東馬偕醫院一樓大廳裡緩緩響起,九十歲壽星、志工爺爺林立崇慈祥的笑容裡,顯露出又驚又喜的表情。不要懷疑,您沒有看錯,是「九十歲生日」;林爺爺是全醫院最高齡,也是服務最久的現任資深志工。

台東馬偕醫院開幕第二年開始招募志工,草創期只有四個人,如今有一百六十人加入這個行列。家住在醫院對面的林爺爺,於民國七十六年自省政府糧食局台東管理處人事室主任退休之後,得知醫院需要志工,便主動報名參加,一待就是廿四年。他是醫院開院後第一批志工,也是元老級人物,雖然八十歲時已經從「志工界」退休,但仍持續到醫院幫忙,幾乎是天天報到,連院方所提供的午餐券都不收,不為享受志工福利,純粹只是要為眾人服務,因此成為醫院的榮譽志工。
「施比受更為有福」,林爺爺說:「看見別人的問題得到解決,我的心裡就很開心。」他認為當志工雖是幫助別人,但也是幫助自己,讓自己的心靈有喜樂、身體越健康,因此希望能一直做到「不能做(做不動了)」的那天為止。
聖經箴言17章22節:「喜樂如良藥使人健康;憂愁如惡疾致人死亡。」在飲食上,林爺爺並沒有特別的養生法,每餐一定吃兩碗飯,晚上十點還要再吃點白土司或是麵包當宵夜。在心靈上,他每天都懷抱著愉快的心來過生活,也讓自己的快樂能感染給別人。
在醫院裡,輪椅上坐的都是不良於行的老弱婦孺,而推輪椅的通常都是比較年輕(至少是中壯年)的人。你能想像一位九十高齡的老人為你推輪椅的景況嗎?沒錯!被推的人一定會坐立難安、感到很尷尬。但這個情景在台東馬偕醫院裡,是有可能遇到的,因為健康開朗的林爺爺,每週一至週五都會固定到醫院報到,在服務台協助民眾遞送文件、病歷、諮詢、登記院內輪椅租借的服務。
林爺爺說,他所服務的民眾通常都比他年輕,不少坐輪椅的「年輕人」接受他的協助時,都會不好意思,還曾經有人遞給他小費,要感謝他的熱情協助,但他笑著婉拒了。也有患者深受病痛之苦,而失去生存的鬥志,但是看到年事已高的林爺爺,面帶笑容、充滿熱忱的為他人服務時,他的內心又燃起新的希望,人生觀改變了。
心理學家說:「憂慮比困難的工作更傷害人,因為它讓人無法工作。」有一則勵志座右銘也如此說:「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控自己;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是誰說人老了就沒用?箴言20章29節:「活力是青年人的光榮;白髮是老年人的尊嚴。」看看九十歲高齡依舊熱忱為人服務的林爺爺,年輕的我們(九十歲以下都算年輕),豈可事事找理由推拖,浪費寶貴的每一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