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驚悚仲夏夜

山谷百合(基隆市)

0
38

9月2日第835期

家鄉在基隆,每年農曆七月都會舉辦中元祭,那可是仲夏時節的重頭戲,不論私人企業或是公部門,莫不大力支持或贊助;農曆七月鬼門關一開時,更有諸多儀式和活動。說實話,我從小就排斥這類活動,尤其是鬼門關開的那天,簡直是徹夜難眠,兩隻小眼睛直盯著牆壁,深怕會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總是要等到鬼門關關起來那一天,心裡才稍稍覺得平安。

我曾問媽媽,為何七月半要大肆拜拜?是拜誰又為何要拜?不拜會怎樣?關於農曆七月,有一堆疑問在我小小腦袋裡盤旋不去,可是媽媽老是說「小孩有耳無嘴」,跟著拜就是了;如果不拜得罪了好兄弟,我們可承擔不起。

每年時候到了,阿嬤和媽媽就買一大堆祭品在烈日下燒紙錢,看著她們在熊熊烈火前揮汗如雨地祭拜,臉上的神情盡是煩悶與不耐,因為在大熱天裡烹煮和燒紙錢實在是件苦差事,我很疑惑那些好兄弟知道的話會開心嗎?有一次頑皮的弟弟和我在燒金桶前追逐嬉戲,差點打翻燒金桶,險成了被火紋身的娃兒,氣得阿嬤拿了藤條把我們狠狠地抽了好幾鞭。往後只要七月半一到,我和弟弟就會識相地離供桌遠遠地,免得到時又挨皮肉痛。

童年對於這些拜拜的儀式存留著不好的印象,直到念大學離開家鄉,那些要巴結好兄弟的事才一概與我無關。剛出社會時,公司老闆也是到了七月半不能免俗要大拜拜,那時我還是菜鳥,老闆要求大家拿香拜拜我豈敢不從。當大家像我媽媽當年一樣在烈日下燒著紙錢時,我注意到有一位同事小美只是靜靜地站在一旁,口中唸唸有詞。我非常好奇,於是偷偷走到她身邊,隱約聽見她說:「在我心裡的比這些都大,主啊,求祢赦免他們,他們所做的他們並不明白。」

午餐時我刻意與小美同桌吃飯,並且問她那時發生的事:「妳為什麼要主赦免他們?大家拜拜有做錯什麼事嗎? 而妳口中的『主』又是誰?」小美很有耐心地向我解釋她的信仰,她說:「我是一個基督徒,老闆也知道,所以不會要求我拜拜,只是他們這樣的行為是在交鬼,我只能在一旁為大家禱告求主耶穌赦免。」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不過她說得對,所謂的「好兄弟」本來就是鬼,七月半當然就是在拜鬼啊。

我也和小美分享自己的看法,告訴她自己其實也很排斥這類活動,因為幼年時家中的長輩拜拜時並沒有平安,每年的七月對我來說是驚悚月。小美得知我心中有陰影,當下就為我禱告,之後她常向我傳福音,也邀請我去教會,漸漸地我認識了一班基督徒朋友。聚會時,大家就像一家人相互關懷代禱,越來越熟識之後才了解原來教會裡的弟兄姊妹也有像我童年時類似的經驗,農曆七月時常常惴慄不安,所謂的傳統習俗真是害人不淺啊!

因著小美的關心與不斷地為我禱告,我終於決志受洗信主,那可說是我的重生!尤其是在農曆七月時,我可以光明正大跟家人說不拿香拜拜,即使嫁到婆家,還是堅持自己的信仰。看到婆婆在大熱天裡忙進忙出,心裡只能為她禱告,希望她早日明白真理不再受苦。

現在每年的仲夏夜,我都睡得很安穩,不再像從前那般疑神疑鬼,因為我知道主耶穌在我心裡比什麼都大!只是身在台灣不免會看到這類活動,兒子多少受到長輩的影響有點害怕,我就在每天晚上輕輕地握著他的小手陪他禱告,我相信只要有主在我們身邊,主必保守我們,有祂的夜晚,每天都是平安夜!

【幸福練習】對於鬼的恐懼,其實人人都有,但為何基督徒比較不怕鬼呢?跟朋友分享自己的經驗,願大家天天都有平安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