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地不熟,教會是最好的避風港

口述◎熊明珍(嘉義義竹) 撰文◎小編

0
56

9月30日第839期

我來自中國福建,廿七歲時嫁來台灣。當時有朋友早先來台,媽媽覺得來台灣生活會比較好,就請朋友介紹,我因此跟先生認識、共組家庭。

早在十八歲時我就認識福音,也受洗成為基督徒;但老實說,當時信主的動機是出於自私、有利可圖。老闆是基督徒,我想,如果跟他一樣信耶穌,說不定會有機會加薪,所以當老闆跟我們傳福音時,我就跟著去受洗。

因假日都得上班,春節休假才能去做禮拜,等於一年才上一次教會;老闆體貼我們,每個禮拜天在午休時間安排聚會,讓員工有機會聽福音,可是每次我都很想睡覺,牧師在台上講,我就在台下睡。

來台灣之後,人生地不熟,沒有朋友,生活也窮極無聊,心想找間教會應該會好一點。娘家媽媽也鼓勵我去教會,因為時有所聞,台灣的先生有的會喝酒、外遇,甚至家暴;媽媽認為,有信仰的保護,我的婚姻才有保障。

先生的父母皆已離世,沒有信仰包袱,加上先生對我很好,不反對我去教會,於是就騎著摩托車載我上街找教會。原本在嘉義市區找到一間教會,因路途遙遠,來回將近兩個小時,去了兩次後決定再找近一點的。後來我們不經意發現,原來住家附近就有教會,從此我們就在義竹長老教會聚會。

上教會真的很棒,遇到不懂的事,教會的媽媽姊姊們都熱情協助;弟兄姊妹都很疼我們,例如為我們介紹工作;我懷孕時,媽媽們也教我好多事。記得以前在中國的教會,每次聚會都是一、兩千人,弟兄姊妹互不認得,牧師更不可能認識你。但在義竹教會,雖然只有四、五十人,卻能感受到人跟人之間的情誼,讓我覺得很溫暖。

坦白說,初來教會時,因為對信仰認識不深,腦袋瓜常會迸出奇怪的想法。例如,在中國聚會時,奉獻箱放在禮拜堂入口,讓信徒自由奉獻;在台灣,時間到了就開始傳奉獻袋,讓每個人都奉獻。所以每到奉獻時間,不奉獻覺得不好意思;奉獻了,我的菜錢就沒了,實在很掙扎!而且我還想,這些錢奉獻給教會,牧師又好像沒在做什麼事,真不甘願……。

後來在教會久了,我才知道原來教會為大家付出很多!例如颱風天時,牧師會冒著風雨出去巡視會友,即使沒能親自探訪,也會打電話問候我們平安。教會關懷病痛或家裡有狀況的人,有時也會送上禮物或慰問金幫助困苦的會友;無論東西貴不貴重,我看到的是,教會的人真誠的愛我們。

三年前,小女兒出生不久,我決定先帶回中國請媽媽照顧,牧師知道後就包了一個紅包給我,裡面是一百塊美金。我既驚喜又感動,很珍惜這個紅包,沒有把它換成人民幣或台幣花用,而是一直保存著。前陣子牧師要去韓國時,我和先生就把這一百塊美金包給牧師,支助他的旅費,也答謝他對我們的照顧。

目前我早上在早餐店工作,結束後接著打一些零工,下午擺攤賣香腸跟黑輪,收入雖然不多,但過得很喜樂。其實為了生活,我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包括幫人家打掃房子、在養雞場包裝雞蛋、在喜宴中端盤子,甚至做過喪事儀隊,在送葬行列中喊口號。工作時也曾遇過壞老闆,毛手毛腳想吃女生豆腐。我很生氣,但覺得自己是外籍人士,勢單力薄,不敢得罪老闆,為了養家,只好吞忍下來。

朋友都說我像一牛頭,很賣力工作;我說,我的上帝非常疼我,不會讓我餓肚子,祂知道我的欠缺,讓我的工作滿滿的,補足我的需要,所以我做得很開心。

做生意有時客人不多,一天才賣五百元;甚至擺攤一、兩個小時,一根香腸也沒賣出去,心情也會沮喪,但回過頭來看,其實上帝一直保守著我們。先生從事粗重的水泥工作,但他為了我、為了孩子,認真流汗打拚,讓我非常感動。我們兩個小朋友從出生到現在也都很健康,兒子九歲上小學三年級,下課後到教會參加免費的課輔班,可以寫功課又可以玩遊戲,非常快樂。四歲的女兒現在在中國由媽媽代為照顧,一切平安。

信上帝真的很好,祂的恩典人人都可以享用!因為再怎麼窮苦的人,上帝也不會放棄!我跟先生說,雖然文的我們不會,但至少可以為教會出一些力,例如開福音車接送老人家、幫教會做些事。我也會在我的攤位上擺《耕心》週刊,介紹人家來讀,說這些故事對人生有幫助,請朋友一起來信耶穌。現在我對奉獻的想法也完全改觀了,我常跟先生說,我們有能力就多奉獻,沒能力就少奉獻,就像聖經記載,有一個寡婦只投了兩個小銅板奉獻,但耶穌卻讚許她,因為她把自己全部的都獻上。上帝不會讓我們餓肚子的!

教會是我在異鄉的避風港,所以我比其他的外籍配偶更幸福,因為我有信仰、我有愛我的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