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門牙

李鴻志(台北市)

0
47

10月7日第840期

很少人在中年時掉了門牙,但我就曾經經歷過,那是一次令我難過卻也有趣的回憶。

我的這顆門牙很大,所以掉了之後,每次開口說話很容易被人發現。「你的門面怎會有這麼大的缺口呢?」看到我掉門牙,幾乎沒有人不主動關心,大部分的人都會問:「發生了什麼事?」「是不是跟別人打架?」「蛀牙怎會蛀門牙呢?」要回答這類出於愛心的問句,真夠我疲於奔命,但只要開口,又是忍不住要讓人笑起來,所以我儘量保持沉默是金,除非一定要開口不行。

那天我跟一位長輩談話,他的話鼓勵我,也令我十分安慰。雖然他一開始就問:「你是不是跟別人打架啊?」我心想:「難道你不知道我是不會跟人打架的嗎?」後來看到我面有難色之後,就補充說:「每個人都有缺陷,然而你的缺陷很容易被發現,我的缺陷就要找很久才能找到。」結束談話時,他再送我一句讓我較為舒服的話,他說:「身體缺陷是難免的,願耶穌的榮美覆庇你。」

每週四我都會去參加查經聚會,掉了門牙後,心想如何與查經班的朋友見面?要如何開口問候他們呢?直到這一天,我才學會「誠實」的美德。

我一開口就先自首說:「我門牙掉了,但身體有缺陷是難免的,願耶穌的榮美覆庇大家。」這樣我也免於後續再聽到大驚小怪的聲音,如:「哇!你怎麼掉門牙的?」「你怎麼變成這副德行啊?」「哇,你好可憐哦!」……要面對這類的驚恐聲,和一一說明原因真的很累人。

掉了牙還不算什麼,去看牙醫、補牙,才是最痛苦的過程。因為用臨時假牙,假牙常粘不牢,很容易掉出來。有一次我到一間教會講道,講到「非常」這兩個字,我的假牙就這樣飛了出去……。當下要遍地去找牙也不是,要繼續講下去也不是,站在講台上真是尷尬。你能想像這個畫面嗎?台上一個長相廝文、口才滔滔不絕的講員,卻獨漏一顆大門牙,連我自己都終身難忘。

掉門牙後,我發現最難發的音是英文的「v」跟「f」,以前我從未發現有這個困擾,覺得講「very fine」本來就是很自然的事,但掉了門牙後,每次禱告唸主禱文時,唸到「Our Heavenly Father」,因有「v」跟「f」,很難發音,怎麼唸就是不順。為此我還特地用MP3錄音下來,再聽一次,果真是「漏風」的聲音,自己聽了都覺得非常好笑。不知道我要為此刻發音不準而感傷呢?還是要為以前都能很標準的發音而感恩?兩種思緒同時夾雜在其間,讓我感觸良深。

補牙過程一波三折,又是另一個不為人所知的痛苦。因為第一次去看牙醫,技工拿錯鋼釘,一延就是一週;第二次再去,假牙做錯了顏色,只好又延一週;到了第三次才完整做好。三次的波折,影響我最深的就是這期間不知如何見人,只會讓我把自己的缺陷曝露在更多人面前,顯出我是「無齒之徒」,對我實在是殘忍的凌遲。

等裝好牙之後再想想,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這就是原來的我。我用「原來的我」跟人交往,若有人因此嫌棄我、拒絕我,或不跟我往來,不就成了我們之間的試金石,讓我看出對方的本性。這顆假牙幫助我看出我的友誼程度,所幸每個朋友都沒有因此拒絕我,還有一個老朋友出於真誠地跟我說:「你掉的門牙,完全無損於你原來的文字風采。」真是令我安慰!

【幸福練習】身體缺陷是難免的,願神的榮美覆庇你和你所遇見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