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皮豹頭上那片雲

郭雅香(高雄鳳山)

0
63

10月21日第842期

很喜歡卡通頑皮豹,印象深刻令我捧腹大笑的一段,描述有天頑皮豹拿起籃子裝滿水果食物,吹著口哨、搖曳著招牌舞步愉快的野餐去。來到一片如茵的草皮,打開野餐盒,突然天空飄來一片烏雲,就停在牠頭上並且下起雨來,頑皮豹望望天空,掃興的收拾籃子回家去。

一下烏雲不見了,陽光灑滿大地,頑皮豹再次提起野餐盒,可是烏雲又來了,斗大雨珠打在身上,只好無奈收拾回家。才抵門口,雨又停了,走到綠油油的草坪剛打開籃子,那片陰魂不散的烏雲又來啦。這次牠氣急敗壞跑到醫院找心理醫生,兩人比手畫腳好一陣子,醫生抓抓頭聳聳肩,不知所云的頑皮豹似乎開心多了。才輕鬆步出醫院,沒想到,那片烏雲竟跟著到家門口,從門縫飄進屋裡……。

這個卡通故事看似鬧劇一場,其實有著深遠的意涵,多少人的生命總被烏雲籠罩,黑暗陰沉,如同身後拖曳的長長影子、掙脫不掉,最後癱軟在地。

我的童年由山坡和浪花,浩瀚宇宙星辰及點點閃爍的螢火蟲所構築。寂靜的夜空傳來遠處海浪規則的拍打聲,昆蟲唧唧鳴叫伴我們到天亮。沒有電腦、電視,沒有百貨公司、高樓大廈,也沒有科技產品震耳欲聾,令人抓狂的媒體吵嚷……,唯一忠實的朋友是一台收音機,大人提著它轉來轉去,天下大事、颱風動向都從它忽明忽滅、忽遠忽近的空靈嘀嘀聲中獲知。日子就這麼無憂無愁地過去。

功課壓力是阿爸給的,人際關係是長輩要求的,人生方向是阿爸定的;每天放學後爬到樹上涼快抓蟬、爌土窯、烤番薯、撥土豆,玩金龜仔……,好不快樂。什麼是壓力、鬱悶?為何人要自殺、自殘?為什麼失眠、掙扎哀嘆?憂鬱症、躁鬱症,也許有吧!只是在單純樸實、物欲匱乏的世界裡,它們自然不被挑動、不見蹤影。可是,走到複雜多元的時代,所有隱而未現的擾動因子,就像掙脫出籠的幽靈四處流竄,人只能承受;無法面對、扛不起的就選擇逃離或關閉!就像頑皮豹頭上那片烏雲,它真實呈現被掐住的其實是人們幽暗的心靈。

每次身心科回診時,和許多憂鬱症患者擠在候診室,心裡想,究竟什麼緣故,那片烏雲迫使我得跟心理醫師比手畫腳好幾年?當我開始進行藥物治療時,曾向醫師吐露,我是教會的牧師娘,是有信仰的人,基督徒應該是健康喜樂幸福的,而我卻不是這樣,我感到很丟臉……。醫生回答:「妳這樣想,病不會好起來,妳要接受自己的現況與光景,不要逃避,神會醫治妳的。」那段時間我被失眠折磨到不像個人,醫師來到家裡,並以命令的口吻要我趕快就醫。回想這件事,神早已命定,為了醫治、拯救我脫離那片烏雲的追逐。經過好幾年的投藥治療,上帝憐憫恩待,讓我漸漸脫離那片陰魂不散的烏雲。

承認自己是憂鬱症患者有什麼丟臉的?我發覺引發憂鬱的問題,都源於自己內心累積的抱怨、憤世嫉俗,或意外傷痛與苦毒罪咎引起,而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逃避上帝的呼喚。聖經多次提到:「你們要喜樂!」耶穌深知人的苦難與憂患,不是靠自己修行或意念能夠勝過,所以祂以命令的語氣吩咐我們「要喜樂」,儘管世人毫無喜樂!我知道周遭有許多和我相同的人,無論走到哪兒,甚或躺在床上,那片烏雲就跟著到哪,令人抓狂。尋找醫師的治療與禱告尋求上帝的醫治並不衝突,唯有真實面對,才能免除不斷落入情緒追殺,讓挫敗感加深。

頑皮豹的故事使我哈哈大笑,期盼它也能引發你內心的共鳴,當你心情低落時,不妨踩一踩頑皮豹的經典舞步,搖曳旋轉、開懷娛樂自己,會令你找到快樂幸福感!

【幸福練習】你生病了嗎?或常常覺得心情不好?真實感受自己、面對自己,給人也給神幫助你、醫治你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