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白恩典無以償還

多加(台南市)

0
72

10月28日第843期

腳步虛浮地走出銀行,直到戶外的熱浪迎面而來,才稍微有點真實感,啊,我的債務就這樣「解決」了……。

腦海裡不斷浮現行員好奇的眼神及他的話,「像妳這樣減少那麼多金額,又零利率償還的,我還真的沒見過……」眼淚不爭氣地滑下,我知道是上帝幫我開的路,雖然接下來要花十幾年的時間分期償還,但我不必再為了欠債而感到羞愧,不再是所謂的「卡奴」。

債務是前幾年和前夫做生意時欠下的,後來我們離婚,小孩全部歸我撫養,前夫卻未支付任何撫養費,加上我接案維生,收入來源不固定,所以我一直有藉口不處理債務。由於名下無任何動產、不動產,銀行一時之間也拿我沒輒。

後來有同為單親的朋友因為積欠債務不處理,被銀行執行扣薪三分之一,我看他焦急地打電話到處找人頭代領薪水,處境相同之下起了憐憫心,便主動說要幫他。我滿心以為這麼做是愛人,因為是愛人,可以先把誠實的原則放一邊。沒想到過沒多久,銀行根據我前一年的報稅資料,同時對我所有的接案對象申請扣薪,當下我深受打擊,忍不住問上帝:為什麼我好心幫人家,反而自己受害?這不僅是影響生計,臉也丟得夠大了!那些案主在業界堪稱數一數二,這麼羞恥的事被掀開,我還混得下去嗎?

痛哭之後,我的心卻得到光照,我發現自己錯了,怎麼可以因為愛人就得罪神?常常告誡孩子們「善意的謊言」也是謊言,那自己的行為又與說謊何異?我真正積極處理債務了嗎?我在神面前深深認罪後悔。

接著我鼓起勇氣一一向案主說明事情原委,沒想到,他們有的安慰我,有的說以後會再多丟些案子給我,甚至還有人主動提議我「找人頭」領薪水,說有些人為了節稅也是這麼做的……幾番輾轉難眠,雖然提議很誘人,雖然經濟壓力很大,但我選擇誠實以對。

我開始和各家銀行協商,但是以分期方式償還,每個月的總金額還是超過我能負擔的。我沮喪地聯絡最後一家銀行,負責人員L先生口氣是少見地溫和,似乎不急著抓住我還錢,反而先關心我的家庭狀況,就在我訴說前面幾家銀行協商未果、忍不住在電話中崩潰時,他問我有沒有信仰?原來,他也是基督徒!他以聖經的話勉勵我,還教我建議案主如何在誠實原則下回應法院。掛上電話時,我不禁流淚向神稱謝。

其實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幾度動念頭想用世俗的方法來處理,眼看下一筆薪水就要入帳,只能不斷提醒自己像先知哈巴谷說的「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逐漸地,我在禱告中獲得平安,愈來愈堅定「即或不然」的信心,確定要誠實處理債務。經過兩個多月,終於等到發薪……而我的薪水竟然沒被扣掉半毛錢!原來案主們採用了L先生的建議,回覆法院說我不是他們的員工,所以無法執行扣薪!

經過這件事,我開始存錢還債,但有時想到龐大的金額,難免覺得氣餒。誰知過不久,朋友便介紹我一份工作,讓我可以在穩定收入下考慮分期償還。

我到網路上爬文,看到不少人分享和銀行協商的技巧,看得頭昏腦脹,覺得那似乎有違我的良知,所以最後我選擇盡人本分、敬畏神主權──如實填寫銀行公會的制式表格,附上所有證明文件,然後寄到最大債權銀行,沒有用到任何技巧與手段,將結果交給上帝。

過不久,銀行通知我收到了申請書,然後對方竟問我有沒有奉養父母,我說有,但沒有收據證明,所以沒寫,他便問我多少錢,然後幫我補了上去……我可能誤會了,但當下真的感覺得到他的善意。

最後協商條件下來時,我嚇一跳,因為金額比我預想的少很多,簽約時,接洽的行員還問我是不是找法律扶助基金會幫忙,因為他沒看過這麼好的條件。我能說什麼呢?一切都是上帝憐憫和恩典!銀行的債,我總有一天清償,上帝白白的恩典,卻分毫無以回報。

【幸福練習】逃避並不能解決事情,當願意鼓起勇氣面對難題,會發現上帝已為我們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