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恩,接二連三

陳束琴(台中霧峰)

0
53

10月28日第843期

我是第三代基督徒,故鄉在澎湖一個小離島,當地居民大部分供奉媽祖,媽媽是少數的基督徒,父親是拜拜的,但他從不阻止我們去教會。搬到台灣後,父母因工作忙,所以我們幾個小孩都自己走路去教會,我的第一本聖經就是在前金教會得到的。

結婚後,夫家拜拜,雖然沒有強迫我拿香,但也不喜歡我回娘家時帶小孩去教會。公婆常不高興的跟先生說,希望我別帶小孩去教會,我自認對信仰沒有很深的追求,但總覺得讓小朋友去教會是好的,因此並不理會婆家的反對,所以時常為了這件事鬧得不愉快。

前年,為了改善生計,先生決定去跑船,沒想到才上船第三天,我在台灣就出了意外。那天,我開車載小女兒出門,對向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忽然左轉,我煞車不及直接撞上。看著小男孩被我撞飛後又掉了下來,我實在嚇壞了!他躺在地上眼睛緊閉,不斷發出哀號聲;而小女兒留在車上也嚇到大哭,突如其來的狀況讓我驚慌失措。

警察來了之後,發現小男孩沒任何可辨識身分的東西,所以無法聯絡家人。我不放心的跟著救護車到醫院,正好看見他吐血的畫面;加上無法聯絡家屬,醫生無法立即做侵入性治療,整個過程令我害怕,雙腳都軟了。後來,我趕回出事地點,看見有人正在看那台腳踏車,確認是小男孩的家人後,趕緊帶他們去醫院。

第二天,我到醫院探視,小男孩的媽媽哭著從病房走出來,我嚇了一跳,心想是病情惡化了嗎?她一看到我就哭喊著說不要原諒我,我也慌得哭了出來。這時有人走來安慰我,說他們知道我不是故意的,要我不要擔心,我驚恐的心被安撫後,稍稍平靜了下來。接著,一群人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禱告室替小男孩禱告,我才知道原來他們是太平伊甸園教會的弟兄姊妹,來關心小男孩的狀況。

車禍發生後,我不敢告訴在海上工作的先生,也不敢讓娘家的人知道,更無法將心裡的感受說給婆家的人聽,所以心情跟精神大受影響,不僅整天哭泣,無法接送小孩,更無心工作。小女兒見我哭也跟著哭,還說都是她的錯,請我原諒她。我心想不能再這樣下去,否則會影響孩子幼小的心靈,於是跟婆婆說我要去看醫生,沒想到婆婆竟然說:「妳如果覺得不平安,要不要去妳的教會?看會不會好一點。」其實在醫院遇到教會的人時,他們邀我到教會,但當時我顧慮家裡長輩的感受,所以並沒去。聽到婆婆這番話,好像得到通行證一樣。

那個星期天,我帶著孩子去找教會,一邊騎車一邊禱告,希望上帝替我安排一間讓孩子喜歡去也適合我的教會。後來想起之前跟婆婆去她同事家時,曾看見一間教會,於是沿路尋找,果真看到一個小小招牌寫著「吉峰長老教會」。那天,聚會時唱的詩歌,彷彿是上帝在跟我說話,而我就像受傷的小孩來到天父的面前,趴在祂的懷裡哭,訴說心裡所有的重擔,淚水跟著不斷掉下來。

當先生知道我去教會時叨唸說,家裡不是反對我帶小孩去嗎?為什麼還要這麼做?當時他還不知道我出車禍的事,後來才明白,如果不是靠著信仰,我大概很難撐過來。

幾個月後,車禍的事終於解決,可是有一天突然接到電話,說先生在船上受了重傷。我當下想,怎麼剛解決一件事,馬上又發生另一件事?我跟先生通上電話,才知道醫生本來決定將他受傷的腳截肢,但先生堅決不要。當時風浪大、海象不佳,救難直升機無法靠近船隻,船需往回開到直升機能靠近的地方,因此延誤三十多個小時,骨頭跟皮肉都壞死了。我當下哭著問上帝,為何我每天禱告為先生祈求平安,他還遇上這樣的事?

雖然災禍接連不斷,但上帝的幫助卻也接二連三。當先生被送到阿拉斯加醫院時,有一位陳友亮傳道前去關心;先生轉到美國西雅圖的醫院時,陳傳道又聯絡西雅圖證道堂的崔勝洪牧師前去探視;後來我被安排赴美陪伴先生時,西雅圖證道堂的弟兄姊妹就像我們的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一切的安排,彷彿是上帝的天使在身旁,讓我們在異鄉時不孤單。

先生親自領受神的恩典,回台灣後便主動跟我去教會;初信時遇到問題仍會信心不足,但慢慢體會神的恩典夠我們用後,他現在比我更敬虔,還特地去在他受傷期間為我們代禱的教會做見證及表達感謝。目前婆家不反對但也不認同我們去教會,所以我們仍努力讓他們慢慢了解。每當教會舉辦活動,我都主動邀請婆婆參加,有時會拿《耕心》與她分享。先生曾提過想受洗的事,但婆婆還不能接受,為此傷心難過流眼淚。我跟先生說,受洗的事且慢,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先孝順父母,讓他們認同基督信仰之後再來受洗,所以我們仍須再努力。

雖經歷意外艱難,但我和先生從此同心信靠主;先生的腳傷尚未完全康復,我們深信只要信靠上帝,一切都無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