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孩子非常好

郭慧姿(台南市)

0
61

11月11日第845期

小女孩剛睡醒,睜著惺忪雙眼,舉起她的右腳,交叉摩擦大拇哥與二姆弟,發出一種獨特的聲響。媽媽說:「妳的腳指頭會唱歌耶!」小女孩露出得意的表情,慎重地點點頭,煞有介事地說:「媽媽,妳的腳指頭也會唱歌嗎?」

她,是我家的老三,也是爸爸疼愛的「小三」;她是姊姊的「縮小版」,也是哥哥的「女生版」,更是媽媽的「小Q版」,最重要的是,她是世界唯一的她自己,是天父獨一無二的創造。

回想當年,在預備受洗的階段,我發現自己竟然懷孕了。作為一個缺乏幫手的全職「雙子媽」(兩個孩子的媽),我清楚知道所有酸、甜、苦、辣加在婚姻當中的滋味,尤其當軟弱、孤單、無助之感常相左右時,在心情上根本就無法勝過這個世界;再生一個,無疑是生命與婚姻中,不能承受的重。

第一時間,丈夫說:「如果妳不想生,大家都可以體諒,妳考慮三天再決定吧!」沒想到隔天一大早,先生竟對我說:「妳把小孩生下來吧!聽說老三都是來報恩的。」而且負責賺錢養家、一向務實的他三不五時地對我說:「孩子來我們家很好,可以好好教養。」「打架的時候,人手比較多。」甚至連電視劇的台詞都出籠:「多一個小孩,不過是多一雙筷子。」

未信主的丈夫信心如此大,於是我掃除陰霾,歡喜迎接老三的到來;懷著這個奇妙的寶寶,如期在台南聖教會受洗,成為新造的人。

時至今日,老三已經超過兩歲,當我帶著一、二、三個小孩外出時,常常成為注目的焦點,總有人對我說:「妳很有勇氣,生三個。」其實,只有天父知道,我一點都不勇敢,若不是祂執意要將老三送給我,我不敢想像我會有這一天,照顧一串學齡前的小肉粽,工作內容是:遊戲、說故事、糾紛調解、打掃等,家中還附設「媽媽美容院」,營業項目包含:洗澡、洗頭、剪髮、剪指甲等。

我絕對無意美化或抱怨「三子媽」(三個孩子的媽)的景況,凡經歷過的人都知道箇中滋味。曾經有人問我:「把完整的愛給一個孩子不是很好嗎?」當時的我完全答不上來,然而生完老二,歷經老大的爭風吃醋,再經過成為三子媽的過程,我有了深刻的體會,原來,純正的、從神而來的愛,並非像切蛋糕一樣,人愈多,蛋糕就會愈分愈小;而是像手牽手一樣,人愈多,圍的圓圈就愈大!就如同每一個人都可以感受到天父完整的愛!難怪常有人說:「天父好愛我!」天父對每一個人的愛,只會愈愛愈多,不會愈愛愈少。

生了老三之後,我深深體會,天父對每一個生命都有計畫,每個人都是天父寶貴、珍貴、可貴的創造,每個人都值得被愛。如果不是生下老三,我不會看見一個外表最酷似我的小女孩,被呵護、保護、愛護,彷彿一個新造的我,重新又被愛了一次;生下老三,無疑是一種救贖!

天父給我的恩典還不僅於此,祂給我機會,讓我這個害羞、軟弱的人,樂於和人分享這段見證;我深深相信,老三是天父特別送給我的大禮!於是在「心裡相信」的基礎上,我可以進一步「口裡承認」主耶穌是我生命中的救主!

不敢想像,如果我們家沒有老三會如何?謹用以下對話作為本文的結尾,並向天父獻上無盡感謝。

老大嘟著嘴說:「媽媽,班上有的小朋友都不相信有上帝!」媽媽剛刷完牙,從浴室走出來:「妳有告訴他,是真~的~有嗎?」「有啊,可是他還是不相信。」老大眼睛眨呀眨的,口氣中有種不被信任的落寞。

「那妳有沒有告訴他,我們家本來只有妳和弟弟,沒想到會有妹妹,但是天父卻多送一個妹妹給我們?」媽媽提醒。「可是,小孩都是上帝送的,不是嗎?」大女兒眼睛張得更大了。「嗯,沒錯,不過,妹妹是上帝『特別』送給我們的喔!」

【幸福練習】兄弟姊妹是除了父母親之外,一生與我們最親近的人,也是我們最早的人際關係。願人人珍惜這份特別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