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合的感情線

陳佳旻(新竹寶山)

0
79

11月18日第846期

那天,電話那頭傳來抽咽的聲音:「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我的婚姻還有救嗎?好幾個算命的都說,我們沒有結局,我不想步上我媽的後塵……」她強忍著淚水。我無言以對,心中暗自嘆息;那些算命先生的話,好像緊箍咒如影隨形抓著她。

突然,我回想起塵封已久的記憶,一邊撫摸著自己的手紋,一邊很有把握的回應:「聽我說,不要怕算命怎麼說,我告訴妳,以前別人也這樣說過我。」「啊~不會吧?你們很幸福不是嗎?」「妳看手相嗎?從小我的感情線就是斷掉的,人家說,感情線斷掉的人會離婚,會有兩段婚姻,我很怕自己和父母一樣,以離婚收場。」我嚥了嚥口水,「長大後,交了幾個男朋友,都不了了之,不知道為什麼,好像上一代的經驗會重演。」電話那頭,啜泣聲停止了。

「後來,朋友傳福音給我,說:『耶穌愛我,人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又說:『耶穌基督的寶血能洗淨我一切的罪,可以摧毀一切的咒詛變祝福。』所以,我就來教會信了耶穌!」十幾年前還沒信主,生不如死的慘狀,重新倒帶,歷歷在目!

「後來呢?」「後來,在教會認識我先生,就結婚了,但……」我遲疑了一下,「不是從此幸福快樂!」「啊?」我知道她的疑問。「在婚姻生活中,我發現自己因不安全感而有的爆烈性格、猜疑個性,都是婚姻的殺手;還有錯誤的婚姻觀,也讓夫妻角色混淆。」就是因為這樣,才會導致婚姻破裂,而不是算命先生的鐵口直斷。

她沒接腔,我知道提這些只會碰到她的痛處。「還好,認識聖經的真理,才知道自己的盲點。不過,光知道還不夠。」知道後卻做不出來,才是真正的痛苦呢!「透過教會弟兄姊妹的幫助和禱告,漸漸地克服性格上的弱點,重新學習為人夫、為人妻、溝通、接納。我們結婚已經超過十年了,越來越好喔!」我不想引發她回顧同樣是十年,卻是水深火熱的婚姻,趕緊接著說:「我告訴妳喔,我的感情線黏起來了!」興奮的聲音感染到她,宛如看到隧道另一頭亮光。

掛上電話後,我深深的感謝主耶穌的憐憫。三、四歲時,和媽媽一起看老牌影星伊莉莎白泰勒主演莎翁名劇《馴悍記》,女主角從一位潑辣、蠻橫的嬌嬌女,因進入婚姻,轉變成順服乖巧的小貓咪,令她的父親姊妹們咋舌。在現實婚姻生活中,我自己好像也活脫脫的演了這齣戲,別的不提,光是源源不絕的家事,就讓我招架不住;錯誤的女權主義不時在我心中作祟,引爆一次又一次夫妻口角,讓愛情逐漸消磨殆盡,愛之窩變成反目為仇的戰場,令人心寒。在無路可走的情況下,我才心悅誠服接受家庭主婦用家事「服事」家庭的觀念。說也奇怪,當我不再指責對方,願意承擔自己的責任時,兩顆心就慢慢靠近。如今,我們有三個寶貝,老三已上幼稚園了,也算是一種神蹟吧!

不是我有過人的毅力,也不是我有超凡的智慧能超越命運的束縛,而是藉著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的罪死,帶來新的生命、新的盼望、新的力量,才能走上這條新的蒙福之路。與其算命、改運、研究輪迴,不如領受這樣白白赦罪的恩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