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缸醬菜

語漱(苗栗後龍)

0
65

11月25日第847期

家裡三樓樓梯轉角收藏了一些醃漬食品,前陣子清理時,發現除了五甕香甜的醃梅子之外,還有一缸深茶色、從外表看不出是什麼的醬菜。媽媽說,那是爸爸從過世的奶奶那裡繼承的醬菜。

奶奶三十多歲守寡,一個婦人獨自含辛茹苦養育六個孩子,雖然有自己的田地,但必須刻苦耐勞才能勉強得溫飽;那缸醬菜的由來,就是奶奶認為,家裡一定要有缸醬菜,即使沒東西吃,起碼還有醬菜可配。後來孩子成年又各自成家,家境也改善了,奶奶卻還是維持在家裡放置一大缸醬菜的習慣,那是「永遠不致絕望」的象徵。

奶奶去世之後,爸爸繼承了那缸醬菜,雖然幾乎不曾拿出來食用,但爸爸特意把它擺在一進門的樓梯間,出入都看得到。

奶奶過世不久,沒想到爸爸又在工作上遭受到極大的打擊,好幾次我看他獨自坐在客廳裡,默然不語,任由天色暗了也不開燈。對一向閒不下來的爸爸來說,什麼事都不做,呆坐在客廳裡應該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當時的他只能如此,可以想見他有多麼鬱悶無奈。

雖然消沉了一陣子,但不久後,爸爸重新振作了起來,他說:「要信靠上帝,上帝一定會帶領。」接著他開始認真的為下一個工作做準備,因為他堅信,當他預備好,上帝的恩典就臨到。上帝果然帶領爸爸順利覓得下一個職場,儘管對上一份工作遭遇到的挫折仍無法完全放下,但爸爸盡力在新的職場上發揮才能。他常常感謝神的恩典與賜福,也不忘提醒我們,在任何境況下都要保持信心,並且隨時準備好自己,以迎接上帝為我們人生所做的安排。

不久前,親愛的爸爸驟然離世,家人悲慟萬分。忙完後事之後,我突然覺得生活毫無意義,因為爸爸是我的人生指引,他了解我的個性、專長,也體貼我的軟弱,所以不管做什麼事,我都會詢問爸爸的意見。爸爸去世之後,我頓失方向,不知道未來的目標是什麼,不知道要做什麼才能使在天上的爸爸開心,於是惶惶終日,在繁雜的家務中一天度過一天。後來為了調整心情,我跟媽媽著手整理家中物品,偶然發現了那缸醬菜。

那天,媽媽一邊擦拭瓶身,一邊說起這缸醬菜的由來,我才知道奶奶的用心,她希望即使子孫山窮水盡,起碼也有一缸醬菜可以度過難關,永遠不致絕望。爸爸接收了這缸醬菜,也繼承了奶奶對子孫的心意;而今,我們從爸爸那裡再承接到的,不僅僅是一缸醬菜,還有一份珍貴的信仰。雖然從小失怙,但爸爸靠著上帝的帶領,人生路上無論做什麼決定都無所畏懼,因為他知道不論前面道路是何景況,只要有上帝同在,一切都平安。

如此無所畏懼卻又謙卑敬畏神的榜樣,是爸爸留給我,要我「永遠不致絕望」的禮物。雖然我不可能再從爸爸那裡親口得到人生的指引,但我知道要信靠上帝,無論將來往哪裡去,都不必懼怕,因為神與我同在,祂的慈愛永不離開。

打開那缸醬菜,撲鼻而來的重鹹味以及甘醇餘味,聞起來真是令人安心。我跟媽媽說好了,不管將來去到哪裡,都要帶著這缸醬菜,因為裡面承載了奶奶及爸爸留下的寶貴心意。

【幸福練習】什麼是你生命中「永遠不致絕望」的象徵?以此提醒自己在困境時,絕不輕易失去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