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選擇時

陳億樺(新北市)

0
61

11月25日第847期

受洗快滿兩年了,記得剛來教會時像個隱形人,面對各種聚會邀請我都看做是一種額外且沉重的負擔,而今,我明白許多以往未曾感受過的事。

之前罹患憂鬱症求診於身心科醫生時,醫生面對我的無奈,似乎也想不到更好的診療方式,但上帝拯救的手此時伸了出來;鄰居介紹我到附近教會,我雖懷疑但願意試試。一開始,我是被動的,聚會時人到、心未到,只是唱詩、聽道,心裡感動不太多;牧者邀我參加各項活動時,我大多因為不知如何拒絕而答應,幸好我並沒有因此而胡亂應付,如今回想,這都是神要帶我出黑暗的巧妙安排。

有次回診,醫生看我都不服藥,十分擔憂;我腦中飄過教會的種種,那時剛到教會數個月,期待上帝能有真實作為,雖然當下還有懷疑,但想到醫生對我的病況無奈的反應,我當然要選擇上帝。讓眾人跌破眼鏡的是,那年年底,我最後一次回診,醫生看我會笑了都不敢相信,上帝真的救我了。

最近常在想,像我這樣一個讀哲學的人,怎會願意相信看不見也摸不著的上帝?後來我了悟,古人說「置之死地而後生」,當我們在沒有選擇時,往往才能看透事情的真相。世界上有太多苦難,但上帝透過苦與難,讓我們遇見祂;聰明的人要緊緊跟隨,千萬不要走過、路過,卻白白錯過。

記得曾到戶外傳福音,茫茫人海中,有幾組人聽我們分享上帝的好,雖然不確定多少人真的相信,然而看見他們一起讀出決志禱告的字句,我想上帝已經開始工作了。相信上帝會將人們從黑暗引導到光明裡,讓勞苦重擔的人得享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