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您中獎!

邱世榮(新竹市)

0
89

12月2日第848期

只有幾坪的小小空間,是阿琴(王秀琴)工作的地方。只見阿琴熟練地將一疊一疊的「刮刮樂」折好放進櫃子裡;有客人來買彩券時,又見她熟練、迅速地操作著電腦;將彩券遞給客人的同時,她總會說「祝您中獎!」

從門口望去,實在看不出阿琴與一般人有何不同,但當她從櫃檯後方椅子,動作俐落的挪動身體至電動輪椅車上,再靈巧的駛出來時,才讓人驚覺,阿琴是一位雙腳嚴重萎縮的小兒麻痺患者。

阿琴一邊工作一邊向我說著她的故事。四十幾年前,出生才十個月大的阿琴,在一次不明原因的發燒後就得了小兒麻痺。同年齡的小孩正要學走路時,阿琴卻從此「不再用雙腳走路」。不良於行,也無法獲得讀書的機會,直到十歲左右在屏東基督教醫院開刀後,經人介紹輾轉得知屏東有一所「伯大尼之家」,是專門收容肢體障礙者的養育中心,在那裡可以上學讀書,吃住也不成問題,於是阿琴的媽媽決定將她送至那裡。

阿琴說,伯大尼除了是讓她能平安長大、受教育的好居所,也透過每週的聚會、做禮拜,使基督教信仰逐漸在她心裡萌芽。伯大尼裡全都是像阿琴這樣的人,但透過耶穌愛世人的福音,這裡的肢體障礙者大都養成了一股積極面對身體缺憾,且願意加倍努力活出幸福的態度。在如此的環境下,阿琴自然地接受了耶穌的愛,也因此受洗成為基督徒;阿琴認為這是她生命得以轉變的一個契機。

雖然肢體有嚴重的障礙,但出於信仰所產生的信心,「結婚、生小孩」一直是阿琴懷抱的夢想,她沒有為身體狀況而自卑,也沒有放棄過這樣的禱告。

一次偶然機會,聽說新竹有個就業機會,恰巧一位宣教師也要北上,阿琴沒多加思考,便跟著到了新竹,住在新竹的伯大尼裡。當時一位向伯大尼租房子的大男生,每天進出都會與阿琴碰面並打招呼,日久生情下,他們開始交往、發展感情。

從交往到結婚,他們歷經了很多的挑戰。夫家的父母親原本堅決的反對,甚至當著阿琴的面說:「幹嘛娶一個『累贅』的回來!你打算要照顧她一輩子是嗎?」但是他們之間的愛不因外在的困難而減少,反而更加堅定。幾番波折、突破難關後,他們參加肢體障礙者的集團結婚,完成了終生大事。

對患有小兒麻痺的人來說,能夠結婚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生小孩更是困難重重。在阿琴懷孕還不足月時,一日發現出血情況危急,在新竹的醫院都不敢收的情形下,緊急被送至長庚醫院。她的丈夫在著急之中打電話至教會,拜託弟兄姊妹為阿琴母子禱告。雖然在危急之中早產,但經過剖腹,阿琴平安生下孩子,如今孩子健康長大,已就讀國小六年級了。

原本結婚後與先生同在一家電子公司上班,但五年前,阿琴因裁員的關係失業了。當時,台彩公司正好辦理地方彩券經營權的抽籤,但登記的人很多,能抽中的機率很低。如果沒能繼續有一份收入,家裡的經濟實在會出現問題,阿琴把這件事放在禱告之中,無論如何,她決定順服神的旨意。沒想到,事情有驚無險的過關,阿琴順利抽中彩券行的經營權。神的賜福,讓她又再次危機中化險為夷。

回顧從小到大,從肢體障礙者到邁入婚姻生活;從無經濟基礎到有了自己的房子;從夫家極力反對,到如今會對阿琴說:「妳要帶小孩子一起上教會,去教會的小孩比較不會變壞!」回想這一切,阿琴感恩的說這些都是主的恩典。從未體會「能走路的方便」「能走路的心情是什麼」的阿琴說:「客人常把我當朋友,來買彩券也順便話家常,這是主耶穌幫助我用不同的眼光看自己、看世界所得的祝福,我從不認為自己是殘障者,他們也就不認為我是殘障者了。」

不久前,阿琴為彩券行申請《耕心》「幸福光點」福音架,雖然她發現很少有客人會主動拿來看,因買彩券的人來去匆匆,即使是熟客,也會因信仰不同而所有顧慮,但她說,這至少是一個機會,也許客人沒有在這裡拿走《耕心》,說不定到了其他地方還會看到《耕心》,便會好奇那是什麼。

阿琴總是對客人說「祝您中獎」,然而,上帝對阿琴不是說「祝您中獎」,而是說「妳已經中獎了!」信靠耶穌,相信你會擁有比中獎更大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