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大家庭

許俊輝(台中市)

0
17

12月9日第849期

家裡宗教背景十分複雜,父親沒有特別的信仰,母親則是虔誠的佛教徒,祖先之中有人做過廟祝。照這樣看來,家人要接觸基督教信仰的機會微乎其微,尤其家境不錯,生活不愁吃穿的景況下。

自小生活平順,我根本無暇思索人生真正的意義,信仰之於我,更是遙不可及。然而,就在升小學五年級暑假某一天,母親被宣告得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就是血液惡性腫瘤。當時家庭經濟受到衝擊,生活步調大亂,但不懂事的我,仍只顧著吃喝玩樂。後來在母親三催四請之下,與她一起吃素一年多。

每天吃素、念佛,母親的病情看似好轉,但終究只是暫時的效果。我國一下學期時,她還是與世永隔了。

母親的離去,對我來說還不是最嚴重的打擊。因長期照顧母親過於勞累,父親在母親後事處理妥善之後,前往中國工作不到兩個月竟突然腦中風,因錯過黃金急救時間,導致一手一腳癱瘓。那時候的我,陷入空前的絕境,才開始思考到底誰才能真正幫助我解決當前的種種打擊。

因著國中同學的邀請,那年聖誕節,我第一次踏進教會。弟兄姊妹把我當家人般看待,似乎補足我在家裡缺乏的溫暖;溫馨的氣氛,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後來為了準備基測,課業繁重,因此我並不常上教會。雖然在教會才待了半年的時間,但是上帝好像在我心中撒下一顆即將萌芽長大的種子。

升上高中,同儕生活十分精采,社團玩得有聲有色,但我的信仰狀態則是回到過去,有時遊走哲學和各種宗教來填補自己心中的空虛。其實,這對我來說根本毫無意義,只是自我的幻想和狂妄在作祟,當然也無法為家裡遭受的變故帶來任何改變。

考上大學後,必須離家到外地念書,面對獨自生活可能會孤苦無依的擔憂,我才想起,也許教會可以給我一些幫助,於是決定去教會和團契看看究竟。

上大學第一次聖誕節聚會令我印象深刻,除了豐盛的聖誕大餐之外,當時團契的學長姊不畏寒風冷雨,冒著大雨和山路陡坡的危險,準時來帶我們聚會,還精心為我們每一個人準備十分實用的禮物。那一年,我在異鄉、在團契裡感受到無私又溫暖的愛。

團契的學長姊從來不求任何的回報,我發覺他們是把我們帶到「上帝的面前」,而不是帶到他們本身的面前,因此,就算有再多的困難與阻撓,也無法攔阻他們的熱心。上帝的恩典正是如此,完全不計較報償、不求回饋,就是白白的賜給我們。這深深影響我對信仰的態度,也讓我學習要用實際的行動來回應這份愛。

當我在聖經上讀到耶穌為世人受難的歷程,我頓時明白,原來我受的苦根本不算什麼!儘管家中狀況越來越差,甚至兩年前父親過世,但信仰教我明白,耶穌來,並不是改變我的境遇,而是改變我對苦難的態度;祂了解我的苦,也帶給我安慰與盼望。

我目前已是研究所學生,認識耶穌至今,雖然期間家庭遭逢諸多變故,但感謝上帝的保守看顧,大學四年,將我放置在長老教會青年團契裡,讓我經歷祂長闊高深的愛,使我不僅能重新看待過去的自己,撫慰內心的苦毒和傷害,還改造我,讓我脫去舊人的衣服。更感謝上帝的引領,藉著團契這個大家庭對我的愛,磨練我、塑造我,讓我學習不只是分享自己的境遇,也能分擔別人的苦痛,成為彼此扶持的一家人。

我知道人生的挑戰不會到此為止,各種磨練會接踵而來;但謝謝上帝愛我,讓我在年輕時就認識祂,擁有迎接人生挑戰的信心與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