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清晰

李祐齊(新北淡水)

0
24

12月9日第849期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多麼慈祥也多麼天真,靜享天賜安眠……」又是一年平安夜,和往常一樣,早早地開始預備一切。坐在教會的長木椅上,聽見主耶穌輕聲呼喚:「暫時,闔上眼吧!我親愛的孩子。」

閉眼的那一秒,我看見了……

二○一○年九月廿三日,是我決志禱告、受洗歸主的日子;那年,十三歲。在那之前,我是一個罪惡滿身,墜入撒但深淵爬不上來的孩子,人們看見我就搖頭,而我卻不以為意。虛偽,則是我用來對外界偽裝自己的面具,就這樣日復一日過著那被自己毀了的「童年」。看起來,我對於自己的胡作非為非常之滿意,但實際上,我活得好累。

二○○九年到二○一一年這段時間,家裡遭遇許多變故,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想必就是如此。工廠被迫搬遷到郊外,公司倒閉,債臺高築;媽媽在精神上的壓力,逐漸轉為各種心臟和關節的疾病;父親罹癌去世,媽媽在這世上唯一的親人,她最敬愛的母親也重病離開了我們……。當然,現在這一切已成為過往雲煙,反倒轉變成滿滿的祝福。

在家中最處困境的一段時間,一位新加坡的基督徒朋友聽聞我們的現況,為我們禱告,並邀請我們去教會。由於媽媽曾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剛開始非常抗拒基督教信仰,但漸漸地她發現,每天拿著香對著那中空的佛像祈求,只是徒勞無功,便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帶著我們來到教會。

可能出於滿身罪孽,第一次到教會時,只是看見十字架;但看見十字架上的耶穌,我的眼淚霎時湧了出來。害怕轉為沉重的罪惡感,像是拖著生銹的鐵鏈,在眾人面前走過。那一刻,我覺得自己被粉碎了。

不知過了多久,心情似乎平靜了些,但深深沉浸著的罪惡感仍未完全褪去,我越努力琢磨著離開這裡的方法,思緒就越發混亂。這時司琴已經開始彈奏樂曲,但我並未注意到。喚起我注意的,反而是臺上領會的人說的一段話:「在我們當中,一定有很多人仍被自己捆綁,仍允許撒但成為主導自己的主人。但是,迷失的你們有福了!因為主的恩典正是要臨到你們身上!主已為本不配得的我們降臨,為我們的罪釘十字架,所以,不管你認為自己多麼糟糕,只要你願意相信並接受,主不在乎你的過去,祂會造一個全新的你!讓我們一起領受!」聽到這些話,我的眼淚再也止不住了,又一次的,我哭了,狠狠地哭了。

「你說陰天代表你的心情,雨天更是你對生命的反應……」這是我第一次感到有人懂我,有人了解我的感受。我的童年很孤獨,古怪的性格使得我一個朋友也沒有;我總是做一些糟糕的事情吸引別人的注意,內心卻更是孤寂。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憎恨這個世界、憎恨家人,因為我以為沒有人懂我,所有人都只會指責我的不是。然而,當詩歌響起時,我才知道,原來這兒有個叫「耶穌」的人,祂懂我,也愛我。

在陌生的音樂旋律裡,找到熟悉的愛,無數的回憶躍然眼前,如電影放映,一幕又一幕。耶穌帶我看見,其實我的家人都很愛我,我看見母親在打完我之後一個人默默哭泣;我看見弟弟在我暴怒的時候,抓住我的手臂大哭,喊著別生氣了;我看見哥哥在我幼稚園表演跳舞的時候,坐在密密麻麻的觀眾中為我喝彩……。此刻我才頓悟,我有一個這麼棒的家庭,而我的妄為與自私卻從未使愛清晰。

「耶穌能夠體會你的心情,耶穌能夠改變你的曾經,耶穌愛你,耶穌疼你,耶穌能夠創造一個全新的你。」唱出這一句時,我已哭不出聲,眼淚流也流不盡。就像一個已受判決的死刑犯,在禁錮的牢獄中突然聽到被釋放的消息。感恩、悔恨,如泉湧。

這首歌雖然結束,但那其中的話語卻永遠烙於我的靈魂之上,那是救贖的力量,是愛的偉大,是餘音繞樑的美好和恩典。我深深地感受到,上帝要藉著這首詩歌〈全新的你〉,給我安慰與機會。就這樣在神的引導下,我選擇了相信。

這個聖誕,坐在教會的長椅上,上帝說闔上眼,祂要我看見,看見我信主的美好經歷,也看見從祂而來的滿滿平安。這一切,都從耶穌誕生的那一天開始。上帝派遣祂摯愛的孩子,派遣祂疼惜的耶穌,來到世人中間,帶來救贖。在我心裡,耶穌,就是希望。

我的朋友、我的家人,平安夜來臨時,請靜心聆聽,會有一個聲音打破空氣,打破世俗的阻隔,告訴你:「暫時,闔上眼吧!我親愛的孩子。」請不要拒絕,因為,耶穌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