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意的邀約

C.Y.(高雄市)

0
27

12月16日第850期

我和妹妹天生就南轅北轍、個性迥異,急驚風碰上慢郎中,相處互動中常有不少精彩插曲。而奇妙的上帝,祂何等了解我們,帶領我們認識祂的方式,也依著我們互補的特質而截然不同。

天性較依賴的我,總是需要一群好友打氣作伴,於是,上帝就悉心地安排了我的中學老師(我國中、高中唸同樣的私立中學),帶著我們一群同學,從國中到高中,一起信耶穌跑教會,在三五好友彼此扶持中,開開心心地一起在主裡走過青春年少。

而這一切看在一向獨立的妹妹眼中,總是帶來嘲笑的回應:「上帝啊,就是給妳們這些依賴性強、人生需要別人帶著走的人信的;人定勝天,天下哪有什麼挫折走不過的?如果有一天,我真發現有什麼創造天地的上帝,我才不要在有困難、需要別人幫助安慰的時候相信,就算真有上帝,我也要在靠自己成功後,飛黃騰達時才信!」十多年的日子,就在妹妹的不屑中飛逝而過,身為家中唯一的基督徒,我只能在暗中為家人禱告,也不敢在家中多談信仰。

一向獨立聰慧、才華橫溢的妹妹,大學畢業後,留美攻讀學位,短短四年,以亮麗的成績一口氣拿下碩、博士學位,返國後順利在知名大學院校任教;以二十多歲年輕之姿,在無任何人事背景護駕下,因著學術成就及能力備受肯定,被點名破格擔任主任一職!正如年少時所言:「靠自己成功且飛黃騰達!」

但就在一切夢想成真、也少年得志之後,才深深體會從小嚮往的學術殿堂,竟是你爭我奪的醜陋戰場,多少不為人知的明爭暗鬥,在這群所謂「人上人」的天之驕子中慘烈上演。尤其,年紀輕輕就擔任主管的妹妹,手下要領軍的成員個個是頂著方帽子的學長姊,在光鮮亮麗的光環下,其中要面對的挑戰及壓力可想而知。

除了職場上出乎意料的狀況外,當時面臨適婚年齡的妹妹,也漸漸領悟念書可以靠自己努力達成,但要共組美滿家庭,卻不是單方努力就萬事OK,須對方願意捨己配合才能成就。一向順遂的妹妹,此時也不得不思索「人定勝天」的論調,是否真能攻克人生所有的課題?

就在完成夢想卻意外倍感寒心的當下,那年聖誕,透著一份難以言喻的疲憊及孤寂……。妹妹指導的一位研究生隨口提議:「老師,今晚是聖誕夜,我們不想去狂歡,但又很無聊,聽說許多教會今晚都有聖誕活動,不如我們找個大教會進去逛逛,沾點聖誕節的氣氛,反正也沒人認識我們……」妹妹心想,反正留美期間,也曾為著好友的婚禮,在教會裡以獨唱作為友情贊助,所以單純進出教會應不會被「騙」吧!於是就破例接受這個用來打發時間的臨時提議。

他們隨意找了一間最大的教會就暗暗走了進去,但當司琴的琴聲才一響起,妹妹居然被這熟悉的樂音所撼動!那是小時候,外婆有次帶著年幼的妹妹,在聖誕夜走進教會拿糖果,耳邊所吟唱的聖誕詩歌!二十多年後,記憶力絕佳的妹妹居然在耳熟能詳的聖誕詩歌中遇見上帝!

整場講道及聖誕活動,妹妹都沒什麼印象,只是耳邊不斷響起這古老的聖誕詩歌,一個莫名的意念強烈地撼動著妹妹:「回家吧!回家!」在不明所以卻狂瀉而下的淚水中,妹妹遇見了愛她且等候多時的上帝,就在她靠自己成功且飛黃騰達之後。

那一年聖誕,一個不經意的邀約,卻意外折服了一個不輕易降服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