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吵中的平安歌聲

以恩(新竹市)

0
42

12月23日第851期

喜歡聖誕節,美麗的聖誕樹,閃亮的燈飾,不絕於耳的聖誕歌曲,還有豐盛的聖誕大餐。對我來說,這是個充滿歡樂氣氛的夢幻節日,也是影響我一生重要的日子。

爸媽生了五個小孩,四女一男。家中經濟壓力十分沉重,爸爸只是個基層公務員,收入並不足以完全負擔家計,因此媽媽不但要照顧家裡又要出外上班,孩子就到處找保母,但托育費又讓薪水所剩無幾,所以在我小時候,父母親因為金錢壓力常常爭吵、大聲咆哮,童年記憶常感到害怕恐懼,有時也會聽著母親的哭聲入睡,我常想,為什麼我家會這樣?

我們家隔壁住著基督徒家庭,他們曾邀請爸媽去教會,也告訴我們教會暑期夏令營的消息。爸媽婉拒去教會,卻願意讓我們去參加夏令營,因此我有機會踏進教會,也認識了一個名叫「耶穌」的奇妙救主,知道信靠祂就有平安和永生。還是孩子的我,每次去教會就感覺很開心,也發現隔壁這戶人家很不一樣,似乎每天都笑咪咪的。

小學的某年平安夜,我興高采烈的放學回家,因隔天十二月廿五日有放假(當時行憲紀念日為國定假日),但爸媽的爭吵又開始了。他們彼此謾罵、數算對方的不是,我們這些孩子都嚇得躲進房裡,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至今仍深植我心。

在爸媽互相攻擊和憤怒的語言中,我突然聽見一陣美妙又平安的歌聲,啊!好像天籟!原來是隔壁的基督徒家庭正在歡聚、歌唱讚美救主耶穌的誕生。當時我眼淚直流,心裡禱告:「我也希望我的家庭像他們一樣喜樂,主耶穌幫助我。」就是這樣小小的心願,我感覺主耶穌垂聽了我的禱告,心中突然充滿盼望。

當然,家中經濟狀況不可能一夕好轉,但爸媽咬牙撐過最苦的日子,雖然他們依然爭吵不休,但日漸長大的我,心中已經越來越堅強;害怕時我就禱告,很奇妙的,神就會幫助我、給我力量,就像主耶穌所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章27節)

大學時代再次接觸教會,已成年的我,就像完成一項早該完成的約定般──受洗成為基督徒;也藉由閱讀聖經、參加團契與小組,更多的認識這份美好的信仰。

我了解到,一個家庭會爭吵,是因為沒有彼此相愛包容;然而,人是軟弱的,生活壓力和個性差異都會讓婚姻關係產生許多摩擦,當時爸媽面對的困難就像眾多的家庭一樣,但我終於懂得體諒及感謝,是因為他們這麼努力,這個家才會維持了下來。感謝上帝讓我看見這一點,我知道應當為父母禱告,希望他們能有更多的平安及喜樂。

我也明白,如果一個家庭能有共同依靠的對象,便能幫助我們補足自己有限的愛。聖經中有許多關於婚姻的教導,如「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5章24~25節)「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書5章33節)新婚不久的我,與先生兩人同心樂意讓主耶穌成為家庭的主宰;婚姻生活難免有爭執,卻能在去教會、聽道或是禱告中快速和好。現在我們雖然還沒有孩子,但我相信,當孩子來到我們家時,他每天能像充滿幸福的平安夜一樣喜樂。

平安夜的歌聲改變了我的一生,如果你也面臨許多問題而感到無力,試著跟主耶穌禱告吧!祂的祝福也會臨到你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