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家

荔枝(台南市)

0
54

12月23日第851期

多年前的某個聖誕夜,我和先生又大吵一架,他氣憤的拉我上車,把我從台南安南區載到七股馬沙溝海邊,我一下車,他馬上揚長而去。放眼望去只有魚塭,正值夜半天冷,身上衣服單薄殘破;我無助害怕、傷心哭泣,不知走了多遠。快天亮時,看見有人晨運,便請教該如何回市區,好心的阿伯說要先坐車到佳里,再轉車到台南;阿嬸則幫我叫了車,讓我直達台南。

四個孩子最大的才小六,為了他們,我隱忍面對殘破不堪的婚姻。那時孩子已穩定參加教會活動,並常常為家裡的狀況禱告;隔年母親節,孩子邀我參加教會晚會,當下我的心被神深深打動,不久後就跟著一起受洗歸入主名。當時東安福音基督教會的黃振東牧師、牧師娘及弟兄姊妹很照顧我們,牧師娘教女兒以鋼琴來服事主,也接納兒子在主日學參與事工。

一九九七年,升高中的三女兒發生車禍,右腳骨折,當牧師娘問候她時,她用聖經約伯記1章21節回答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將近晚上十一點,女兒要準備開刀時,教會許多姊妹都到醫院為女兒禱告,給我們極大的扶持與安慰。

當時信耶穌最大的難題就是婆家的反對。因信仰不同,導致婆媳關係差,每當教會福音車來接送孩子時,婆婆強烈的不悅都寫在臉上。從小說話結巴的我,要開口說話是辛苦的挑戰,生活很苦,苦到不知如何表達時,只好用寫的和孩子對話;但與婆婆爭執時,我無言,因為說也不是,不說也不是,不是不理會,而是怎麼做都不對。

就在女兒進行第二次手術,婆婆也意外發生車禍。兩人同樣腿骨受傷、在家休養,有次女兒要爬上三樓房間,婆婆問她:「妳的腳不痛嗎?」女兒回答:「我有耶穌醫治我,跟妳不一樣。」聖靈奇妙的帶領漸漸感動婆婆,讓她願意上教會。爾後,婆婆失眠、身體不適時,還會找我一起禱告,遺憾的是,她還沒受洗就離世了。

離婚後,我把教會當第二個的家,感謝神的憐憫,讓我和孩子在教會享受愛的生活。孩子成長過程中都很乖巧,不用我煩惱;而我從一個單純的家庭主婦,沒有專長、什麼都不會,因著牧師娘介紹托兒所廚房媽媽的工作開始進入職場。我天天禱告求主賜我智慧,因神的保守,我不僅在托兒所三年,後來也任職家管工作近十年,而且說話結巴的困擾也蒙主醫治,現在我可以勇敢在眾人面前分享神的恩典、參與教會關懷小組,關心有需要的人,同時也參與教會的愛餐事奉。

腓立比書4章4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主耶穌是我喜樂的源頭,過往心酸祂已為我抹去。祂不僅愛我,祂也愛每一個人,只要願意信祂,祂會改變你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