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塊錢的價值

李美瑩( 台南市)

0
49

12月30日第852期

五塊錢能買到什麼?一個車輪餅?一顆茶葉蛋?一顆糖果?五塊錢也許可以暫時解飢止渴,但生命就只是吃吃喝喝嗎?我的五塊錢可以買一張郵票,尋回失喪的靈魂!

「收到你的來信,I am so happy!我很感謝上帝巧妙的安排,讓我認識你、跟你通信……,再過一年我就符合假釋資格了,想到就好高興喔!」這是五塊錢換到的喜樂。

「荒唐的過往讓我受到慘痛的教訓,我認為我把人生搞砸了,對未來何去何從感到茫然又無助,但經過你們無時無刻的鼓勵及關懷,我毅然決然投入『主』懷抱,從那一刻起我不再茫然了,主就是我的光,是我的拯救,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如今,我充滿著喜樂,並以樂觀且喜樂之心珍惜地過每一天。」五塊錢,讓一個人從荒唐無助轉為樂觀喜樂。

從小因幾位叔叔都在美國,我奉阿嬤之命負責寫信給叔叔,當時阿嬤向郵局買了印好郵資的「郵簡」,為了不浪費已付的郵資,阿嬤都要我將整張郵簡寫得滿滿的;不知道寫什麼時,只好來個生活報告。原本只是抱持著「交差」的心態,沒想到有位嬸嬸真的回我信,收到回信時,心情是難以形容的雀躍,尤其是嬸嬸沒有當我是小孩子而回信給我的感動,開啟了我「尊重」的觀念。而今回想,我能藉由「寫信」來服事神,原來是神早就賦予我寫信的職分了呀!

「主所喜悅的○○姊妹,收信平安!」「蒙神眷顧疼惜的○○弟兄,平安!」這是我寫信給對方的稱呼。起初加入基督教更生團契當通信義工時,真想不出適當的稱呼;小時候都寫「親愛的叔叔嬸嬸」,但對他們稱呼「親愛的」,我想收到信的他們也許比我更尷尬吧!就在猶豫靜默中,「主所喜悅的」這幾個字觸動了我的心。

在世人眼裡,他們是被判了刑的犯人,但他們也都是主耶穌捨命十字架上贖回的孩子;主耶穌不是因我們有好行為才喜悅我們,也不是因為我們成為基督徒才喜悅我們。當「主所喜悅的」這幾個字出現時,我彷彿看到主耶穌眼裡閃著亮光、嘴角揚著笑靨說:「這就是我所愛的!」不管是#174、還是#628、#216(監所受刑人代號),主耶穌永遠都以慈愛的眼眸注視他們,不是嗎?

有了這份全新的體會後,攤開信紙下筆前我會問:「天父上帝,祢要跟#135說什麼?」我知道自己的「基要真理」不是很熟,「神學論述」也沒有那麼通透,但我甚願他們在閱讀此信時能與主相遇!「我不清楚你是因著什麼觸法進到監所,但我相信主耶穌是在這裡等你的喔!」我會在信裡如此對他們說:「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9節)或許我可以陪他們走過刑期,但能保守他們一生不再回頭的,唯有主耶穌基督了!

每次閱讀他們的來信,心裡都充滿著感恩,但其實也曾灰心過。當#317好幾次沒回信,我即將放棄時卻接到他的信:「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受洗了喔!」我心裡頓時浮現經文:「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比為九十九個不知悔改的義人更歡喜。」(路加福音15章7節)

有人是因觸法而受囚,有人是行動受囚,有人則是心靈受囚,環顧每天所見所聞,還有多少的#1820、#436?人們並非是受限在一組號碼,而是被某個標籤挾制、找不到生命的出口。人生有什麼比看到愁苦的朋友重新洋溢著喜樂光彩還令人驚喜?有什麼際遇比分享重生喜悅,更令人感動呢?一通即時的電話、一封適切的簡訊、一張溫馨的小卡片,能撫慰一顆孤寂無助的靈魂,讓他的生命得著轉變與重生。

從攤開信紙寫下:「天父上帝所眷顧的○○,收信平安!」到「願主耶穌的光時刻溫暖你、引導你!」再簽上名字、貼上五塊錢郵票,寄出的是一封信,同時也是一份祈願和祝福!

【幸福練習】你常以仁慈待人嗎?願我們經常創造仁慈的氛圍在所處的環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