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在家的日子

陳秋美(新北鶑歌)

0
37

12月30日第852期

三年前,我帶著十個月大的長子到醫院就醫,原本以為只是看看門診而已,想不到醫生竟要求住院;心疼孩子的我,聽到又要住院的消息,淚水不禁奪眶而出,因為這是孩子第四次住院了。

早在前一天晚上,我已徹夜難眠,不但擔心生病的孩子,也不斷顧念一位即將被裁員的同事。因全球金融海嘯影響,公司第四度祭出裁員,恰巧裁定了這位同事;她的先生稍早已經被另一家公司裁員,如今她也將面臨同樣的命運。那一晚,我耳邊不斷迴盪著她來辦公室向我哭訴困境的聲音。

一早帶孩子就醫的結果,居然是必須住院,為了照顧孩子,我毅然決然拿起電話向公司請辭,我對主管說:「這次的裁員就裁我吧!」下午經公司確認我離職的意願後,我真的離開公司了。這樣的決定,不但讓我能專心照顧上帝賜給我的產業──家庭與孩子,也讓這位原本要被裁員的同事可以繼續留任,我想這樣雙贏的局面,也是出於上帝的作為吧!

其實我很熱愛工作,家庭也需要我這份收入,因此離開公司後,頓時很不習慣;加上難免被旁人指責,有段期間甚是煎熬並飽受壓力,不過,我相信為了照顧家庭而離開職場的決定,是我生命轉變的機會,上帝要我在缺乏的生活中學習全心依靠祂。

離職兩個月後,有一天公司主管突然來電,問我是否有重回職場的打算。家裡頓時少了一份收入,先生曾一度希望我再回到職場;因為先生的期待,我坦白對主管說,我很想再工作。大約兩週後,收到公司的加薪通知,當下很是猶豫,孩子與生計的抉擇讓我倍感掙扎,究竟要留在家裡或出去上班?看著孩子虛弱的身體,我最終還是選擇了孩子。我寧願放棄職場的生財機會,清苦勤儉持家,也不願犧牲陪伴孩子的時光。

雖然用盡全心來照顧孩子,但他天生過敏的體質,即便輕微的感冒也常會讓病症嚴重到住院。然而,即使是遭逢缺乏或病痛,上帝都讓我們經驗到祂的平安與幫助。當生活陷入困頓時,上帝透過教會提供我們物質上的需要;教會的婦女也經常用上帝的話語來鼓勵我,使我貧乏的心靈得到滋養;我從她們身上看見上帝的作為,感受到神對我的愛。

透過教會聚會,我也獲得許多聖經教導,特別在研讀箴言的經課中,了解並學習到何謂「才德的婦人」。箴言31章10~30節: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獨妳超過一切。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選擇留在家的日子,讓我知道如何過著倚靠上帝的生活,凡事藉著禱告建立與上帝的親密關係。回顧過往雖有波折與艱辛,但我知道神透過這些來翻轉我的生命。過去我曾是個非常自我並任性的女子,往往得罪人又得罪神,但這段日子與主親近,讓我在認罪與饒恕的功課中學習成長;求上帝赦免、憐憫我的過犯,也願弟兄姊妹在主裡饒恕我。

我有三個兒子,上帝賜給我的產業是如此豐富,相信上帝會將能力與智慧加添在我們夫婦身上,好讓我們知道如何教養並陪伴他們成長,讓家庭充滿的上帝的愛。

天父是全能的神,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者,祂隨時關注我們,祂的恩手永遠不離棄我們,願你也能經歷祂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