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項鍊不見了

蘇怡文(台南市)

0
76

1月6日第853期

深夜十一點多,手機鈴聲急促響起,顯示某客戶的電話。納悶不是早上才打掃完?發生什麼事呢?心中掠過一絲不安接起電話:「喂,X小姐您好……」話還來不及說完就聽到那頭焦急的聲音:「蘇小姐,我的鑽石項鍊不見了!」「啊!」彷彿春雷轟頂般讓我驚嚇到腦筋一片空白,這是剛讓我們做定期家事清潔服務還不到半年的客戶。

電話那頭如連環泡似的哀求:「阿姨今天來打掃過,我放在梳妝檯上盒子裡的鑽石項鍊不見了,妳能不能幫我問阿姨有沒有拿?只要她還給我就好,我保證不會追究,因為那是老公送的結婚紀念禮物,對我的意義很重要。」我感覺自己不太強壯的心臟,「碰碰碰」的撞擊聲在暗夜裡迴響,恐懼到極點。

鑽石項鍊不見了?阿姨拿的嗎?她跟了我們三年,生活最苦時都很檢點了,我不可以懷疑她!可是,現在鑽石項鍊就是不見了,如果客人要我賠怎麼辦?賠?十多萬耶,我要做多少工啊?不賠的話,怎麼善了?如果找不到鑽石項鍊,公司的聲譽可能會毀於一旦。

強按捺住內心的緊張試圖安撫她:「X小姐先不要急,妳再找一下,看是不是掉在床邊底下或是在抽屜裡。」憑著對她家的記憶設想各種可能性的建議。「我整個晚上翻遍房間就是找不到,妳趕快先幫我問問阿姨,我只要鑽石項鍊,只要她肯還我,我絕對不追究。」她幾乎快急瘋的強調。

「我先問她打掃時是否有看見,真的找不到我們就報警好不好?」我其實很想告訴她,連我都分不清鑽石跟玻璃有什麼不一樣,阿姨怎麼會識貨?

思索著怎麼說才不讓阿姨覺得被懷疑,接通電話後聽見她被我吵醒的疲倦聲,我心裡好難過,她辛苦工作整天,如果被冤枉一定很傷心。我可以想像她完全被嚇醒,我說:「我相信不是妳,麻煩妳想一下有沒有看到?有沒有撿到或不小心掃進垃圾桶?」阿姨在電話那頭很認真的回想著,我用安穩的口氣說:「如果找不到,我會請客人報警,放心,我會陪妳去,我們是清白的就不用怕。」

我雖然安慰她,其實自己擔心害怕極了。那時家庭及工作皆面臨狀況,心力交瘁之際,正對公司經營萌生退意,此時讓我不知所措,「慈愛的父,祢要讓我休息嗎?可是不應該是用這樣的方式吧?」

強忍住奪眶的淚水,鼓起勇氣再撥給客人:「阿姨說沒有看見,請妳再想一下最後一次佩戴是什麼時候,會不會放在別的地方?要不要我現在過去幫妳找找看?如果真的找不到,我會陪阿姨一起到警察局接受測謊!」我嘗試表達清白及願意負責的態度,希望能讓她冷靜。X小姐安靜一會兒,略帶怒氣回答:「我確定沒有放在別處,妳明天早上再過來找,我請假等妳!」

放下電話,我委屈又絕望的跪在地板上嚎啕大哭:「我的神啊!怎麼辦啊?求你幫我!這是你一手成立的公司,絕對不能因為這樣的污點來關門,不能因這樣污辱你的名!如果不是阿姨拿的,就求你感動客人要想起來放在哪裡……」足足兩個多小時不斷哭喊哀求,深夜兩點多我才朦朧睡去。

早上六點不到,電話響起:「妳先不用過來,我早上去辦公室找看看。」語氣似乎平和多了,但是聽得出她也一夜未眠。此時我唯一的盼望只有神,勉強去教會參加早禱,希望牧師為我禱告。就在快要結束時手機響起:「對不起,我在辦公室抽屜找到項鍊,錯怪你們了,真是對不起!」當下我再次痛哭失聲,客人慌張的道歉,止不住的淚水讓我匆促的掛上電話。擔心客人自責,於是馬上傳了一封簡訊:「我哭,不是因為被冤枉,是因我信實公義的神,昨夜我為這件事跪求禱告到半夜兩點,求我的神一定要讓妳找鑽石項鍊!」

幾天後客人帶著禮物來致歉,她與我分享:「妳的神真的很厲害,妳說禱告到半夜兩點,我本來很篤定沒有亂放,可是睡到半夜兩點突然驚醒,想起是不是放在辦公室?妳的禱告很有用,我對妳們公司的信任度加增。」

如果你的生命中有許多難當的事,是不是也像我一樣在絕望中呼求祂?「成就的是耶和華,造作、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祂的名。祂如此說: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利米書33章2~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