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新生活

吳秀治(高雄楠梓)

0
38

1月27日第856期

小時候因家裡孩子眾多年幼,父親常在外交際應酬,有時甚至夜不歸巢,導致父母親經常吵架、大打出手,嚴重的一次是母親拿菜刀追殺父親,這一幕在我心裡烙下很深的陰影。有位女同學是基督徒,心地善良又會關懷別人,她邀請我去她家,介紹我認識她的父母親,還彈琴給我聽。同學家的溫馨氣氛深深感動我,我在內心吶喊著:這才是我夢寐以求的美好家庭!

成長於民間信仰的家庭,從小看著母親為了拜拜忙進忙出。長大後,和信耶穌的先生結婚,禮拜天偶爾會去國語禮拜堂聽牧師講道,有時則是安排全家去度假;當時我不懂守主日的意義,對信仰也沒有什麼感覺。如此過了數年,直到女兒三歲時,我希望她在教會的環境中長大,因此有人介紹我到右昌教會;教會附設幼稚園,庭院裡還有遊樂設施,環境不錯,而且星期天還可以上兒童主日學。有一天,我帶著女兒到教會溜滑梯,一位姊妹很熱心的來招呼我,帶我到二樓禮拜堂參觀,至此我便斷斷續續參加教會活動,但不因此更認識耶穌。

女兒國小三年級時,每次上完主日學,國璽老師都送她愛不釋手的童玩,回家後女兒還會跟我們分享她聽到的聖經故事,我因此充滿好奇,數次參觀主日學上課情形。

那段期間,正面臨退休後生涯規劃的煩惱。同年暑假,教會舉辦夏季學校,因參加的小朋友人數眾多,我也受邀成為協助同工。為期七天的課程很快結束,結訓典禮時,陳牧師要每位老師為小朋友祝福禱告,當琴聲響起,我不禁潸然淚下,腦海裡有個聲音說:「這裡是妳將來的禾場。」後來我才了解,這是聖靈在啟示我退休後的方向。可是我心裡認為,我還未受洗,在主日學裡服事,似乎有些「名不正,言不順」,於是主動報名參加「問道會」,經過有系統的教導,明白受洗的意義,便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爾後,漸漸融入教會生活,參加聖經課程研習,也正式在兒童主日學服事。

二○○一年受洗至今,一晃眼已超過十年,我也從職場退休八、九年。這些年來,我以教會為中心,每週參與主日學、福音隊、手語班;也參加樂齡大學,學習日文及英文;擔任志工、與先生一起運動。不僅生活充實,心靈也豐盛,尤其近四年來,每天早起參加教會清晨六點的禱告會,以禱告作為一天的開始,心中踏實平安。

哥林多後書5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裡,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感謝神,不僅引領我建立基督教家庭,擁有小時候夢寐以求的美好家庭,還在我退休後帶我走入教會生活,擴張我的信仰領域,讓我的人生下半場多彩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