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犯錯,老闆禱告

阿德(台中市)

0
42

2月3日第857期

朋友問我最近在煩惱什麼?我回答說:「我公司的員工又有人要離職了!」

我經營一家小型服務業,約有二十餘位員工,但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是不是抗壓力不夠,還是自尊心比較強,稍有不如意就要離職、換工作,造成我很大的困擾。

一位新進的員工,從報到、訓練到熟悉上手,約要三、五個月的時間,如果流動頻率太高的話,難免造成公司經營的困難。有些員工常有連續遲到或早退好多次的情況發生,也有人工作態度不是很理想,或工作報表寫得不夠確實,經單位主管一再勸導無效後,往往會呈報到我這裡來。

有這種情況發生時,我都找時間跟當事者溝通,原是要提醒他們再加油與改善,並沒有要辭退他們的意思。未料,有些員工經過約談後,一離開我的辦公室,就立刻前往管理部填寫「離職申請單」。

這樣的情況一再發生,讓我這個小公司的老闆很懊惱也很傷心。難道是我的溝通能力有問題嗎?上帝啊!員工表現不好,難道我不可以給予他們勸勉嗎?好不容易找到且訓練好的員工,沒過多久就要離職了,我這個老闆到底應該怎麼辦才好?

經過個人私下研判,這些員工可能是認為主管或同事打他的官腔或小報告,「如果跟著這些人繼續工作下去,也不會有什麼前途!」或者有另一種想法,「完了!老闆知道我工作狀況的真相,我繼續做下去,可能也沒有什麼前途了,還是離職吧!」當然,這中間也有少數人沒有馬上提出辭呈,不過在幾個月後仍然會走人,因為他們找到新工作了。

我的公司規模不大,雖然只是個小型企業,薪資待遇不是很優厚,但都符合勞基法規定。面對這樣層出不窮、再三發生的現象,有段時間我就不太敢再約談員工。但這終究非長久之計,為此,我不斷地自省,在禱告中求問上帝,到底應該怎麼辦?忽然間,腦海中彷彿有聲音說:「為他們禱告!」但我心中納悶,上帝啊!員工犯錯,我不僅不能責怪他們,居然還要為他們禱告?

好吧!後來再有員工犯錯,我找他們私下溝通時,就不再當面提到犯錯之處,反而先以溫和與關心的語氣問候近況;最後,邀請這位員工陪我一起禱告,為了他的生活現況及計畫或心願等,祈求上帝讓他心想事成,並賜福給他的家人。當然在禱告的最後,我也會請上帝特別恩賜給這位員工更多的智慧與力量,讓他在工作上更得心應手。

嘗試幾次新的溝通方式之後,我注意到員工的離職率下降了!而且這些被我約談過的員工,在看到其他同事如有上班摸魚或犯錯時,也會主動提醒:「要小心哦!不然總經理會找你去禱告!」

謝謝上帝,你是信實的,順服你的旨意,禱告果真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