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與我

李鴻志(台北市)

0
139

2月10、17日第858、859期

很少人像我跟岳母一樣,關係如此親密,這要從廿五年前說起。

那時我剛認識妻子,常打電話到她家,偶爾是岳母接的,我們一聊便覺得投緣,就這樣建立了很特別的岳婿關係;我甚至認為,談戀愛時,跟妻子談話的時間都沒比跟岳母的多。

岳母是原住民,黑黑胖胖的,國小畢業,不愛讀書,基本上也可說是個文盲;但她把家裡打理得窗明几淨,子女也教育得非常好。大概是工作時識人不少,岳母雖然受教育不高,卻是一個很有內涵的人,我從一開始就很尊敬她,認為與這樣正直的人作朋友,獲益良多。

雖然我們的關係很好,但岳母也會感到自卑,覺得自己受教育不多,與我們家不配。我們的信任感並不是一下子就順利建立,而是經過一段時間,而關係的突破點,是從我主動去看她開始的。

以前妻子回娘家時,我只是「順便」陪她去,從未一個人「主動」回家看岳父岳母。五年前,我轉換工作跑道,星期日下午多出空檔,就常獨自回去探望他們。回去時,我會帶領他們唱詩歌、讀經及禱告;此時沒有其他人,所以我們的分享很自然,生動又有趣。從那時候起,岳母對我就沒有隔閡了,她知道我這個女婿,是打從心裡接納他們。

後來岳母得了糖尿病,腳指截肢,住在我家休養。那時我在家工作,近距離協助就醫,並為她打理三餐,這樣的互動,又為我們建立更深的信任關係。

我們每週舉行一次家庭祭壇,岳母跟我們一起唱詩、讀經、禱告和分享,她學會開口禱告也是從這裡開始的。這是最令她高興的時刻,因為可以聽見家人的分享,也能為每個人禱告祝福。

現在岳母每週來我們家一次,星期六參加家庭祭壇,星期日與我們一起上教會做禮拜。岳母很勤勞,星期六一早來到我們家,就幫我們洗衣服、曬衣服、曬棉被、掃地和拖地,鄰居看到都覺得岳母真是個愛乾淨的人。有時候,岳母來家裡多住了幾天,我女兒便趕緊把握機會跟外婆學作煎餃、包子、饅頭,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雖然教育不高的岳母看來有點社會低成就,但她會的可能比那些高成就的人還多,特別是她的殷勤、愛乾淨、主動、關懷人的品格,是許多高教育的人所少有的。感謝神賜給我這麼棒的岳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