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愛人不是敵人

約基別(新竹寶山)

0
33

2月24日第860期

婚姻成長班的老師給每對夫妻做性格測驗,依照判讀結果分成兩組。和其他夫妻一樣,我和先生遙遙相對;我坐在男人居多的這邊,先生坐在女人居多的那邊。兩組各拿到一盤m&m巧克力,要做觀察報告。

「我們這一組覺得m&m色彩繽紛,讓人聯想到歡樂的派對和天真的孩子。」一位太太報告他們的發現,充滿各種天馬行空的見解。「哦,我們這組發現橘色的最多,藍色的最少,每一顆只有一面有m,另外一面沒有……」聽起來沒有什麼創意,繞來繞去都是那幾顆塑膠般的糖果。原來,我這一組的特質是「見樹不見林」的觀察型性格,行事重計畫和按部就班;另一組則是「見林不見樹」的外展型性格,喜歡隨興、不按牌理出牌。

回家的路上,重新回顧過去風風雨雨的十年婚姻,追根究柢,都是因為不了解彼此的性格差異,把對方當作假想敵。職場的專業訓練,不知不覺中,已經把我塑造成隨時在盤算最短路徑,達到最佳效果的方法;這樣的概念是運用在規劃便利商店的貨車運送路線,所以非常不能忍受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腦海中的場景,浮現出第一次帶孩子去木柵動物園的情景。前一天我就安排好整天的動線,決定將所有精彩的景點一網打盡。頭一站要趕赴九點鐘的企鵝吃早餐,所以,七點鐘就急急如律令,催促先生出門。「難得假日可以好好放鬆一下,還要搞得像打仗一樣,好痛苦啊!」先生一吐十年前的怨言:「那時我就覺得何必那麼累?看什麼有這麼重要嗎?家人在一起就很幸福了!」這些失敗經驗,現在已經成為茶餘飯後閒聊嗑牙的笑談。

那天,果然沒有看到企鵝吃早餐,我洩氣的像打敗仗。慘的還在後頭呢!一整天下來,明星動物一隻也沒看到,晃來晃去,簡直是浪費時間、浪費金錢、浪費體力!我自己生悶氣,像快爆炸的悶燒鍋。

本性難移啊,我還沒學到教訓,以為好妻子就是要好好的幫先生規劃,再叫他畫押。舊事不斷重演,當全職媽媽頭幾年,一直覺得自己很沒有績效,一事無成。「以前看到妳生氣,好像火山爆發,我都想戴上鋼盔,和孩子躲到防空洞去。」先生溝通的模式屬於避重就輕的小丑型,不能體會我在氣什麼,就讓我更氣了!時日一久,激烈的指責逐漸演變成冷戰。就像聖經上提到,主耶穌第一次行神蹟的迦拿婚宴,就遇到喜宴「酒用盡了」的窘境,我們的感情也無預警的乾涸了!

上帝的方法總是最高明,能超越各樣的困難,也適用在諸多不同的婚姻組合中。聖經說:「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我拋開自己的不安全感,決定放下主導權,不讓自己腦中的貨車跑來跑去,只把想法、所看到的和期待的告訴先生,由他全權決定需不需要事先規劃安排,讓他當帶領的頭。

「上次暑假去東京,是你第一次幫全家做旅遊規劃,很棒耶!」原來貨車悄悄的跑到他腦中了,哈哈!我們都很稀奇十年的改變。破釜沉舟,放手一搏的結果,差強人意。「也謝謝妳,因為有這樣的性格,所以孩子都可以主動做他們該做的事,成績和自理能力都不錯;一方面也遺傳到我,善於交朋友,凡事隨遇而安的個性。」以前看不順眼的地方,現在好像都成了不可多得的寶貝。

婚姻成長班的老師說得沒錯,夫妻性格差異有多少,這個家庭就能領受多少禮物。婚姻幸福與否,和性格沒有直接關係,而與溝通能力有關。即使模範夫妻,也還有69%的問題懸而未決啊!

夫妻是愛人,不是敵人。學會雙贏溝通,就可以嚐到:「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的滋味。(約翰福音2章10節)

【幸福練習】在緊張的親密關係中,學習放下自己的武裝和期待,找出對方的需要或動機,而不是防衛、反擊的方式。試著建立彼此對話、相互愛慕的初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