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婚姻不是鼓勵來的

朱蕙蓉(台北市)

0
36

2月24日第860期

媒體貪婪的反覆播放某位知名美女即將嫁入豪門,連談論性節目也大肆預測未來的婆媳如何過招……,認定觀眾有高度興趣「別人的婚姻」,疲勞轟炸的報導著,聽來好似關心也送上祝福鼓勵;然而,如此這般議論別人的家事,當真會不知道好的婚姻,不可能單靠張有名字的嘴、無關痛癢的說幾句,又事不關己的講幾聲,就能憑空而來?

小時候,聽見有人要結婚,最羨慕:「新娘子可以穿好漂亮的紗紗蓬蓬裙。」更小的時候,也僅僅是:「可以化妝,穿漂亮小禮服當花童囉!」哪裡了解婚姻是否「門當戶對」?能否「天長地久」?更不懂「執子之手,與之偕老」。

當年,我也年輕貌美,男方英俊帥氣,兩人宛若神話中的王子與公主,濃情密意相擁著好多的祝福與鼓勵,開始兩人世界之旅,深信此情永不渝。我也曾深深陶醉在夾帶著祝福的新婚之初,可惜的是,單有祝福與鼓勵顯然不能奏效。

短短兩年不到,問題層出不窮,兩人劍拔弩張的架式越擺越多、越練越好;相互間的價值觀如同大樹般不斷向上延伸,卻是各自向外發展,從此難有交集。生下女兒兩歲足,四年不到的婚姻,宣告破滅,草草收場。

單有祝福與鼓勵的婚姻,真的難持續。

忘記是哪位女友有感而發說:「女人啊,真的要經過第二次的婚姻,才知道怎樣做女人,怎樣經營婚姻……」說得詼諧,聽來可笑,卻也那樣真實地貼切與無奈。網路上的玩笑說得更妙,有人在書店尋找婚姻寶典書籍,竟然被要求前往「科幻類」;尋找夫妻相處之道,被請到「武林小說」區。事實上,任何婚姻,牽繫的不僅是兩人的心思意念,也牽引出兩個家族。因此,怎樣智慧經營婚姻,與挑選一雙好鞋一樣,真的不容易。

聖經箴言14章1節說:「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有智慧的女人,懂得適時製造幽默智慧,滋潤不變的生活型態。有智慧的女人,知道怎樣建立信心勇氣,化解惱人的煩事瑣物。有智慧的女人,明白展現美麗與嫵媚,挑動勾魂住心愛的人。有智慧的女人,了解何時要說、何時閉嘴,掌握時間人物與場合。有智慧的女人,知道怎樣做個女人……。

想要有好的婚姻,光收取鼓勵是無效,還得自己從行動與改變開始;想要有好的婚姻,光抱著祝福與鼓勵更是可笑,要抱的是你的阿娜達!

姊妹們,好婚姻來不來、成不成,絕對不會是經歷過兩次婚姻的我,寫一篇短短的字句,就能輕鬆訴說「經營」過程中的酸甜苦辣,更不可能用單單千百句鼓勵的話語「保庇」萬事皆如意。或者,我應該更直接地說:女人,別坐在電腦/電視前專注著螢幕,站起來吧!站在大片鏡子前,先仔細端詳自己,然後憑良心問自己:「我像個女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