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歸上帝?

同俊威(台南玉井)

0
127

3月3日第861期

十餘年前,家父肺癌過世,接著家母又罹患胰臟癌,順其自然,我承接農地的所有權,那年我卅三歲。其實農業非我本業,要接下這份業必須歸零;在百般不願又不順下,含淚重頭開始,當時母病又有三名幼子,經濟是最大的考驗。

一九九八年,我開始施用農藥,但半年後我思考,難道農業要在殺戮之下才能有所收益?殺草、殺蟲、殺菌的農作管理,是上帝交付人管理萬物的方式嗎?比起我的所有權,農園到底是歸我所有,還是屬於蟲、鳥、蛇?祖父輩以前不用農藥、化肥,不也養活我父親那一輩……,這些話語不斷盤旋腦海,從此,我選擇有機農業。

教會邱美能長老曾經說:「俊威,父親土地交給了你,你就不要用農藥去經營,要給世人健康的食物。」我回答說,我不用農藥已經快兩年了。一路跌跌撞撞,跌得一身是傷,卻也撞出一些名堂;摸著石頭過河,卻也摸出一條小徑。十幾年來,我們全家一起努力,現在園子裡充滿生機,有草、樹、蜂、蚯蚓、螞蟻、細菌,甚至是毒蛇,但牠們卻不傷害我們;牠們在此生息,也成為我們耕作的好夥伴,營造友善、和諧的環境,孩子們在此快樂玩耍,我們家藉此也有所收益,重要的是母親癌症痊癒!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感謝天父讓我們遇到許多好人來相助相伴,一路走來,雖然有苦卻是豐盛的,而今以感謝的心情來耕作,不用農藥後,每個產銷過程都心安理得,真的是榮耀歸上帝!

我要向天父感謝,因為聖經上早有載明:「你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上帝的河滿了水,你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你澆透地的犁溝,潤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軟和,其中發長的,蒙你賜福。」(詩篇65篇9~10節)又說:「地已經出了土產;神──就是我們的神要賜福與我們。神要賜福與我們;地的四極都要敬畏祂!」(詩篇67篇6~7節)

我是實施自然農法的快樂園丁同俊威,我在玉井,我見證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