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小學堂

Stephen(台北市)

0
60

3月10日第862期

我曾經在教會主持「讀經小學堂」,這是參考電視節目「百萬小學堂」設計的遊戲,依照每日讀經分成律法、新約、歷史、詩歌和先知五大類,每個分類都有不同題目,玩過的人都覺得很好玩也很有收穫。不過,現實生活中,我也經歷到上帝出了不同題目要我回答,我把分類改成:信仰、工作、生活、家庭和服事五大類。

大四那年,母親突然心臟病病發,經過將近兩個月治療,仍然無法挽回她的生命。那時我雖然還未受洗,但去過學校團契,也認真的想要認識上帝,不過因著母親的病逝,我便討厭上帝,也結束了所有和祂的關係。老實說,在那之後,我大可過自己的生活,也可以漸漸忘記上帝,只是,上帝一直記得我,祂透過老婆在美國接觸福音、決志受洗的事,讓我很深刻的感受到祂,於是,二○○八年復活節,我受洗了,重新建立和祂的關係。

剛受洗沒多久,大姊問我:「信耶穌對你有什麼好處?會變得有錢嗎?還是都不會生病?」這是我面對信仰的第一題:「你為什麼要信基督教?」答案有:「A.家財萬貫;B.身體健康;C.與神和好;D.得到永生。」結果,上帝用刪去卡先刪去了A和B,因為過沒多久剛好碰到金融海嘯和H1N1,不僅個人的財產縮水,還得到重感冒。後來我選C「與神和好」。

受洗後在工作上碰到一個問題:「公司中元普渡的拜拜要不要去?」這題是送分題,答案當然是不要去,但當我決定不去時,同事便發出「ㄟ」的聲音,然後拋下一句:「如果系統出事你要負責!」我跟大家解釋,其實我每天都有拜拜,只是我拜的是上帝,於是他們便感到不好意思,後來聖誕節快到時,還有同事主動問我教會有沒有辦聖誕晚會。

二○○九年年底,牧師希望我和太太幫助一位無助的美國媽媽,因為她兒子在台灣無故昏迷住進加護病房。「看到需要幫助的人要不要幫他?」答案當然是要幫忙,但要持續關心,讓我心裡也發出「ㄟ」的疑惑。感謝老婆要我使用「團結卡」,鼓勵我為這男孩禱告,也請教會弟兄姊妹為他禱告。上帝很特別,讓我從這件事看到祂醫治的大能,見證到那男孩從完全不醒人事到恢復知覺,並平安回到美國做復健。

基督徒也是人,也有情緒反應;有次我們夫妻因小孩教養問題而爭吵,讓我碰到:「基督徒要如何回應氣到不行的情緒?」答案有:「A.關上門不理人;B.更大聲頂回去;C.道個歉對不起;D.打電話問牧師。」很多人會選C,不過,知道是一回事,去做又是一回事。我也知道答案,但是實在開不了口,直到最後說了出口,老婆還氣憤的說:「你為什麼要道歉?」如果是以前,我會回嘴:「對啦!應該是妳要道歉!」結果我自己也嚇一跳,我竟然說不出話來,眼淚不自覺流下來,和老婆女兒抱在一起,女兒還說:「羞羞臉,大人還哭哭?」

我還碰到要不要去教會服事的問題,答案有:「A.當然要;B.不需要;C.看情況;D.請病假。」這題答案當然是A,不過,當時我覺得女兒還小、父親高齡,我應該多花時間陪他們,而不是陪上帝。但上帝很奇妙,祂要我透過服事去改善我和祂的關係,然後我才發現,原來這樣也間接改善了我和其他人的關係。

每天都像是在參加「信仰小學堂」,有大大小小不同的題目,也有一大堆「ㄟ」要你妥協,甚至讓你放棄自己的信仰去相信另外一個答案。不過,我們可以使用團結卡,透過教會兄姊一起禱告;也可以使用刪去卡,將神的話語落實在生活中,避免落入試探。更重要的是,不管遇到什麼問題,上帝都與我們同行,每次正確的回應都是生命改變的機會!

【幸福練習】信仰的路上仍舊有挑戰,遇有困惑,別忘了使用上帝給你的團結卡或刪去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