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愛我我知道

陳小小(台南市)

0
161

3月17日第863期

朋友連連遭遇不順遂,傾吐苦情時對我說,她覺得耶穌不愛她。懷疑上帝的這種心情,我也有過,但我忘了自己是怎樣知道耶穌愛我了。

那天我騎摩托車又想到這個問題,便側著頭問後座的女兒:「妳覺得耶穌愛妳嗎?」女兒想都沒想就回答:「耶穌愛我啊!」我問:「妳怎麼知道耶穌愛妳?」女兒:「因為耶穌讓我這學期一開學就跟同學相處很好。」

我又問:「那萬一同學都排擠妳呢?會不會覺得耶穌不愛妳?」女兒想了一下,回答:「我想這是我的問題,我應該要再學習改進跟同學相處的關係。」

我再問:「如果有一天,錢被偷、考零分、同學排擠妳,問題都不在妳,妳還會認為耶穌愛妳嗎?」一向愛講話的女兒沉默、沒有回答了。

不知怎麼地,我心裡浮出一首歌,便對女兒說:「有一天我們一定會遇到這種情況,那個時候,妳一定要記得唱這首歌〈耶穌愛我,我知道〉。恐怕她不知道這首歌,我追問著:「妳會唱嗎?」女兒說:「簡單啊!主日學的兒童詩歌嘛!」她便開始唱了起來:「耶穌愛我,我知道,因為聖經告訴我……」女兒正要唱第二句時,我馬上打斷她,「妳以後遇到很倒楣很倒楣的事,就是不斷地重複唱第一句就好了,這首詩歌會幫助妳記得耶穌愛妳。」

「喔,知道了。」女兒在摩托車後座上高聲唱著這首詩歌的最後一句:「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主耶穌愛我,因聖經告訴我。」

我知道才國三的女兒絕對不懂我這話的深刻與重要性,只有禱告日後當她遭遇苦難時,不要忘了我現在的囑咐。畢竟我也曾年輕過,學生的世界很單純,不過就是讀書和人際關係;而這兩件事,基本上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但年紀越長,就越多事情不在掌握中,有時十分耕耘,可能連三分收穫也拿不到。就像愛情飄忽不定,不是妳對他好,他就會對妳好;不是你愛她,她就會愛你。又好像生孩子,不是誰都能懷孕,而懷孕的也不見得順利保住胎兒。至於順利生出小孩的,寶寶也不是個個都健康;即使健康,也有不同的教養問題。還有,癌症、車禍、外遇、自殺、火災、謀殺、詐騙、破產、中年失業……,並非只見於新聞報導,也都在自己或周遭親友身上發生。

這是人生的真貌!存在各樣的凶險與困厄。我是多麼地希望女兒不需要面對往後的人生風浪,但沒人能逃避了這些。然而,信主廿五年,我親身經驗到基督信仰是有莫大的承載力,能讓我們在風雨飄搖中,仍有那奪不去的平安。最怕就是在風雨中失去了信心,或中了魔鬼的欺騙,而離開愛我們的上帝。

事實上,懷疑上帝的這種心情,不是只有我們有。聖經記載:「誰能夠使我們跟基督的愛隔絕呢?是患難嗎?困苦嗎?迫害嗎?飢餓嗎?貧窮嗎?危險嗎?刀劍嗎?」(羅馬書8章35節)當時遭遇困厄的信徒,也有這種懷疑。但聖靈透過保羅堅定地宣告:「什麼都不能夠使我們跟上帝的愛隔絕。不管是死,是活;是天使,是靈界的掌權者;是現在,是將來;是高天,是深淵;在整個被造的宇宙中,沒有任何事物能夠把我們跟上帝藉著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所給我們的愛隔絕起來。」(羅馬書8章38~39節)人生各樣凶險,保羅親身經驗過比一般人還多,他出來做見證,在任何景況,上帝的愛從未離開他。

人生必然會遭遇凶險與困厄,基督徒也不例外。當感到耶穌似乎不愛自己的時候,怎樣知道耶穌愛我?不妨唱這首詩歌,它會讓你想起「耶穌愛我,我知道,因為聖經告訴我。」

【幸福練習】你有在信仰裡找到慰藉,但又離開上帝的經驗嗎?或曾懷疑、埋怨上帝?回想當時緣由及現在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