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閉症而戰

天使心媽媽(日本山口)

0
23

3月17日第863期

多年前,當醫生宣佈我的孩子得了自閉症,並強調這是一輩子的病後,我陷入前所未有的軟弱而不可自拔。

家有自閉兒的家長,每天早晨睜開雙眼之前,恐懼、憂慮與挫折早就迎接等待著了,不知道將來孩子會不會好起來所帶來的恐懼如影隨形,恐懼之後的憂慮總在不經意中襲擊心坎。一次又一次,面對、失敗、挺起、再面對,與挫折不斷交手,有如進行一場沒有終點的比賽,與超級難纏的對手困鬥,這時哪顧得了面子,重要的是怎麼撐下去。

初期,我跟一般家長一樣,不得不隨時武裝自己,通常外表上會顯出堅強的一面,但是在堅強的面具下,其實是軟弱不堪。所幸,軟弱到底終究會成為一股助力,幫助我們重新看見自己、自我激勵、感覺更敏銳、思考更清楚。這樣看來,或許是僥倖被命運鍛鍊了堅強的體魄,但說真的,內心何等地不情願呀!畢竟誰都不想天天與自閉症糾纏!

苦境中,周圍人們的加油打氣聲鼓舞溫暖人心;友善的環境幫助滋生勇氣,這世界雖不完美,卻因彼此關懷而更加美好。我也從信仰汲取力量,學習聖經人物──保羅,他所誇的不是別的,正是自己的軟弱!如同保羅所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章9~10節)

兒子有語言障礙、社會互動和行動控制的困難,需旁人援手協助。有個古老傳說提到,每個人身旁都有位守護天使,而我如同兒子的守護天使,帶著盼望的心、永不放棄的心守護他;我們勇敢面對真實人生,用豁達的微笑,帶著歡喜樂意的心面對自閉症,為自閉症而戰,也為自閉症而笑。

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生命苦短,豈能耗費在勞苦愁煩中呢!但願我們都能平安經過,並且驀然回首時,齊口同聲感謝讚美那命運之神完全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