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再復和

卯明順(台南市)

0
38

3月17日第863期

記得小時候有一天晚上,一位陌生人來家裡拜訪,媽媽和他閒聊後發現,原來他是來傳福音的基督徒。因為阿公阿嬤住在大內鄉頭社村,也是基督徒,家裡客廳還掛著「十誡」的卷軸,所以媽媽和這位基督徒相談甚歡。不久後,媽媽就要我和哥哥到善化聖教會上主日學。

有人說,上教會的孩子不會變壞;又說,上國中後的孩子很容易變壞,偏偏我們在小學畢業後就沒有再到教會去;與「耶穌」分手之後,我變成無神論者,哥哥則是被同學邀去廟裡跳八家將。失去耶穌的家庭,漸漸出現裂縫……。

我們家人之間很少交談互動,哥哥也不常回家,直到我讀高二時,我的家庭完全破碎了。母親被朋友邀去賭博,最後把我們的房子給輸掉了,人也不知去向。父親到法院聲請離婚後,就帶著我搬家。自從母親賭博輸錢之後,我就沒再見過她,不知道她現在好嗎?

我高職畢業後就去當兵,退伍後在工業區找到工作,原以為一切會一帆風順,不料哥哥交到壞朋友,染上吸毒惡習,又將房子拿去銀行抵押買車,最後沒錢還款,我們的房子遭拍賣,而我是保證人。倒楣的我扛起所有債務,所以我的前半段人生都在還債,幸好有朋友相助借錢,讓我還了銀行的債務。

債務還清之後,心想可以平安順利過日子,誰知我居然因為頭痛、頭暈、視力惡化,到醫院掛了好幾科看診,從腦神經內科到眼科,最後轉診到神經外科,照了核磁共振,結果顯示我有水腦症,腦部有腫瘤要立即開刀。原以為雨過天晴,居然在此時得到這種病,真是無語問蒼天。

當天下午辦理住院手續,醫生說開刀必須有親屬簽署同意書,而我自出社會後便離家,平常與家人甚少聯絡,如今硬著頭皮打電話給老爸,請他來幫我簽名,但老爸卻說要工作沒時間,我好說歹說,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說「好啦!」

三天後我進開刀房動手術,但是老爸還是沒有出現,醫生說沒關係,可以先幫我開刀。在開刀房醒來時,只記得好冷,然後又昏了過去;再醒來時人已在加護病房,那時第一個見到的是我的大姑姑和大姑丈,而不是我老爸。後來我才知道,老爸有來醫院幫我簽手術同意書,但簽完名就離開了,連看護都納悶的說:「他怎麼這樣?」我聽完後也感到無言。

住院期間,親朋好友、同事都來探望我,同事裡有一位基督徒(春菊姊),知道我以前曾經上過教會主日學,所以帶了很多《耕心》週刊和一本新約聖經給我。想不到我離開耶穌這麼多年,竟然還有機會再和祂相遇。

之後,我每天讀經和祈禱,求耶穌醫治我的疾病。出院後為了方便做電療就住進安養院,因為電療一天一次,一個禮拜要做五次,共要做廿八次。住在安養院期間,春菊姊還邀請牧師和會友來看我,讓我很感動,也想要成為基督徒。

電療療程結束,回診照了核磁共振後竟出現奇蹟,我的腫瘤消失不見了!連醫生也很訝異的說,通常腫瘤會縮小,很少會完全消失不見的,我是十個裡面唯一的一個!我想這是耶穌所行的神蹟,是祂醫治我的疾病!

後來,春菊姊仍持續關心我,並建議我去教會做禮拜;我在住家附近找到一間長老教會,之後便每週都到教會做禮拜,也在二○一二年四月八日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

「分手」多年,沒想到我又跟耶穌復和了!在信仰的教導之下,我的個性和脾氣漸漸改變,和父親的關係也逐漸修復中。祝福在遠方的母親和哥哥,希望他們能平安快樂,戒掉賭博和吸毒的惡習,並且跟我一樣,重新回到耶穌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