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尋找真神的歷程

口述@茱玫(台南六甲) 整理@邱世榮

0
40

4月7日第866期

我從小受民間宗教影響至深,媽媽在家設壇供奉許多神明,自封「壇主」,於是「問神」早已成為我生活上必要之事。

弟弟車禍意外那年,他才十九歲。車禍後半年,併發腦出血,開刀後情形依然不樂觀。當時家人的心情又急又亂又糟,如同無頭蒼蠅般四處又求又拜又問,希望弟弟能度過難關。我向濟公發願,弟弟若活下來,我要長年吃素,更一度想折自己的壽,以終生不嫁來換取弟弟生命的延續。但短短七天的時間,弟弟還是撒手人寰。

面對這樣的結果,濟公回答說,弟弟是撞到鬼王娶親的隊伍,所以被抓去了。從小信奉濟公的我,聽見這樣的說法,怎麼也難以平復內心的傷痛。我不甘心就這樣淪為「無語問蒼天」的困境,一方面又想要「問天問到底」。我認為求神、求鬼的信仰並不能帶來心靈的平安,我需要的是「求真」。但從小不知問了多少神明,一時間卻不知道要再去哪裡尋求真理,又該向何人、從何問起?

我家住三樓,媽媽在家開神壇,樓下卻有間教會。弟弟意外過世不久,有一天我從信箱拿到教會辦KK音標練習和英文讀經班的廣告單張。我自覺英文很爛,於是就去參加了。

原本的宗教背景使我和耶穌不同路,但為了學英文,我卻進了教會。我很訝異十字架怎會出現在教會裡?那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原來,我知道耳環、項鍊、標籤、服飾、裝飾品、藝術品及建築物上的十字架,但卻不認識教會裡出現的十字架的意義。教會的張慧清傳道說,耶穌是為了罪人、為了人無知的過犯而被釘在十字架……。什麼?這才是十字架真正的故事!從那時起,我開始受這位耶穌所吸引。

我思考關於上帝的事,又問上帝是誰?這世界是誰造的?人從哪裡來?生命又要往何處去?……我開始主動上教會問,一有疑惑就去問。張傳道用聖經的話不厭其煩地為我解惑,我有如從很深的地裡鑽出頭來,終於呼吸到新鮮空氣,接收到如雨後春筍般的真理。

弟弟雖然過世,但我還是為當時所發的願吃素,沒想到身體接著出現嚴重的過敏現象。媽媽又趕緊「問神」,得知竟是前世吃葷太多所造成的業障。有一天,一個來家裡裝冷氣的師傅告訴我,他也曾發願吃素,沒多久身體出了毛病,但醫生告訴他,那是飲食突然改變,造成免疫系統失調,不是業障。之後,他恢復正常飲食,身體就自然好了。「拜到弟弟都走了,我還守著對神明的願吃素,卻失去了健康,怎麼會這樣?」我自問。

一天,我手裡拿著聖經,坐在家裡眾神明前面的沙發上,看看「祂們」,再看看聖經,心裡產生了強大的衝擊,我問:「到底誰才是真神?」當下感到一股力量使我明白,雖然上帝不像人所雕刻的像可以被肉眼看見,但上帝的話在人心裡所發出的,是祭拜鬼神所沒有的平安與踏實。我深刻體悟,那看不見的使人心得以自由;那看得見的,反倒禁錮了人的心靈。

有了這番醒悟之後,我繼續追尋基督真理、受洗成為基督徒,也擺脫轄制,拋下過去所發的願,放心地結了婚。受此影響,媽媽也將家中的神壇給廢除了,自此,我完全脫離「問神、問鬼」的人生。

目前家族之中雖然尚無其他人信主,婆家也信奉傳統宗教,但先生個性體貼、身段柔軟,不僅接納我的信仰,也會陪我禱告,更支持我在教會的服事。我相信,有一天他也會親自被上帝感動。

回首歷程,我終於明白,當我對人生充滿疑惑而「問神」,問遍了眾神,卻始終問不出個所以然;想要對人生的道理「求真」,卻找不到可信服的真理時,原來,「問對」才是最重要的!求問的對象正確了,自然就能得到真理。謝謝上帝開啟教會大門、安排傳道的陪伴解惑,讓我獲得至寶,原來聖經才是真理,而這真理讓我得自由!

朋友,你還在尋求真神的茫茫大海中載浮載沉嗎?願你擁有「求真」的心志與「問對」的行動。

【幸福練習】你曾否思考,生命從哪裡來,又將往何處去?人生風波忽起忽落,當我們無能為力解決疑難困惑時,有誰可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