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苦?

艾小薇(台中市)

0
44

4月14日第867期

參加一個工作坊,同學們在創作後圍圈分享。大夥認識大半年了,分享時隨性自然,自我揭露的程度也越來越高,漸漸放開尺度,坦露自己的心事。

在各樣創作之中,色彩交疊,有人含淚訴說自己與先生的關係搖搖欲墜,已走到分居、協議離婚的階段;有人結婚三十年,直說維繫兩人情感及公婆關係、兒女教養,種種歷程苦不堪言;有人淚眼婆娑,回憶一趟被好友背叛的孤單旅程;有人則提到工作屢次遭受同事惡意為難,直呼人性險惡、職場生存不易……。

生活的磨難真不少,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人人有解不完的題。一堂課下來,班上十多位同學九成都提及痛苦難捱的事,鮮少人回憶快樂、感謝過去。唯獨我。

我創作了小時候的家,分享在其中的快樂童年;但我的快樂,在同學之中顯得突兀。回家途中不斷思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中,同學提到的職場惡鬥,讓我想起前陣子和朋友聊天的話題。經常在網路上看到朋友氣憤難平的PO文說,公司某某某如何的「小人」,害他工作一大堆;或是有人大力轉貼「如何與小人過招不吃虧」等文章。我問很要好的教會姊妹:「妳有遇到這類的小人嗎?」她想了想回答沒有,而且跟我同感,納悶為什麼常聽見朋友說身邊有小人出沒。我覺得工作二十多年來,身邊沒有小人,有的僅是意見不同或溝通不良而已。

「為什麼別人的小人特別多,我們卻沒有?」我不解的問。一番討論後發覺,我們不是全然沒有遇到可能會影響、阻礙我們的人,而是我們的基督信仰與價值觀裡,沒有「小人」這個東西!

「小人」從何而來?從自己的心念而來。你說他是小人,他就是小人;但我的信仰告訴我,每個人都不完美,他有討厭的地方,也正反映我可能也有我的問題;過程其實是上帝要鍛鍊我的心智,讓我能夠更強壯。聖經羅馬書8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教導影響我們的心思意念,所以,不是我們比別人幸運,遇不到小人,而是上帝給我們新的眼光,讓所謂的「小人」在我們心中轉換變形。

另外,有同學常常說人生好苦好苦,而她是個虔誠修行的佛教徒。後來我才明白,「苦」在佛教中有許多不同的分類,分成三苦、八苦等。原來如此,難怪每次都有說不完的苦。

我認同生命之中常有苦難,但不覺得人生有那麼苦,苦到會不自覺掛在嘴邊;並非我生來富貴命,而是我有排苦的管道。以我創作小時候老家的作品來說,其實背後隱藏著好多曾經令我無語問蒼天的苦。父親在屋裡抑鬱自殺、舉債改建的房子因天災一夕間沒了,以及親人層出不窮的財務問題……。好幾次,我痛哭質問,在淚水之中吶喊為什麼上帝這樣對我?

回想自身,再對照同學說的苦,我突然明白,原來身為上帝兒女的我這麼幸福!我不覺得人生有那麼苦,是因為上帝賜給我一份很棒的禮物,也是別的信仰所沒有的,就是「交託」。苦,透過每次禱告時交給上帝了,怎麼還會苦?

「草會枯萎,花會凋謝,但是上帝的話永不改變!」(以賽亞書40章8節)生命的苦難不是專屬於貧窮的人,苦難是所有人生命之中必然之事;無論財富多寡、權位高低,人人都像花草般,終有一天枯萎凋盡。但上帝的同在是苦難人生的依靠;在我們痛哭時,祂將我們的眼淚接了過去;也是扶起我們,讓我們再次仰首微笑的一雙手。

苦,只是一個事件,不是人生的全部。上帝賜給我們這麼棒的祝福,願意為我們解毒排苦,我們可要好好利用。無論遇上多少小人,碰上多少的苦,交給上帝就是了!

【幸福練習】當你覺得人生很苦的時候,可以這樣說:「求上帝垂聽我的哀號,聽我求助的呼聲……」放心把苦交給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