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靜的蘇先生

希禾(基隆市)

0
38

4月28日第869期

人活著不能單靠食物,世上的一切產業也不能確保我們活著有信心、有平安。因為我們無法確定我們今日將如何,或明日能繼續平安看到陽光。也許沒有那麼悲觀,但人總是能數算逝去的昨日,卻不能預料明天的日子。

這種不確定性猶如聖經詩篇90篇4~6節記載:「在眼中千年如一日;就像過去了的昨天,像夜裡的一更。像洪水一般把我們沖走;我們的生命短暫如夢。我們像早晨發芽生長的草,晨間生長茂盛,夜裡凋萎枯乾。」

在南部一個傳統的漁村裡,住著一對從台北回到故鄉創業的年輕夫婦,他們的家族都是民間信仰者,長輩還是廟堂的主事者。幾年之後,他們的兒女相繼出生也逐漸長大,他們經營的建築工程事業也慢慢看到成果。

那年夏天,他們夫婦主動來到教會,對教會表示友善和招呼問候,並為兩個兒子報名參加教會的夏令營。當時,我很開心,看到廟堂林立的漁村裡,竟有村民主動要接觸教會,心中受到極大的鼓舞。

就在懷著喜樂、充滿希望的心情不久,不幸的事卻在這節骨眼發生了。男主人蘇先生在孩子第一次出門參加教會夏令營的第二天,工作時從二樓高處摔落地面,嚴重傷及脊椎,緊急送醫。突然聽到這個消息,我十分錯愕,不知道如何告訴他們家兩位小朋友,也不知如何面對這位新朋友的家人。

一個禮拜後,夏令營結束,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醫院探望這位和他沒講過幾句話的蘇先生。陌生感加上內心的不安,我立在病床旁,看著無法動彈的蘇先生,竟吐不出半句該說的話;感覺時間一分一秒凍結,空氣就像犀利的刀鋒,偶而划動一下,重重地劃在我心頭的血肉。我的信仰,幾年下來的功夫,在那一刻幾乎完全使不上力,頓然瓦解於無形……。

蘇先生是有智慧、和善的人,現在的他躺在病床上,面對不知的未來,他卻比我還平靜;他似乎看到我的窘態,接下來,更令我不知所措的是,他竟然用微弱的聲音對我說出幾個字:「感謝上帝。」

我受到極大的驚訝和衝擊,一個非基督信仰者,在重傷的情況下,竟然有這麼大的信心,說出這麼安慰別人、鼓勵自己的話,令我十分感動。

蘇先生在病床上足足躺了半年,復健了半年,未經開刀。一年後,一個禮拜天,看到他帶著全家來到教會參加禮拜;此後,他們全家逐漸融入教會,並成為教會靈修查經、社區活動重要的支持者。

這十幾年,我偶爾再和蘇先生見面,和他分享基督信仰與生活體驗,他總是靜靜地感恩領受著神對他家人的保守看顧;他雖不多言語,但語中總帶親切的關懷和接納。幾年來,他一直想結束事業退休,但社區的人都喜歡將大小工程交給他設計施工,甚至要排隊或私下拜託,因為他價格公道,凡事都先替別人著想。

他是一個沉靜的信仰追尋者,總是不多言語,但我從他的生活及待人處世之道發現,他早已將自己的生命,即便是在身體遭遇最危難的情境,都交託給了神。

這是生命現實的寫照,但又有多少人真正領悟這個道理?世人大多不明白,以為自己努力打拚,不停地往上爬,沒有發財,至少也要在世上佔個好位子。人的努力本無可厚非,且是世俗常態,但是,除了自己的事業,或在乎自己的權力、名望外,你的人生就有盼望了嗎?你的生活就有平安了嗎?

【幸福光點】挫折禍患突然來臨,你是沉靜思想?還是滿腹牢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