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快樂頌

黃宇樂(高雄市)

0
46

4月28日第869期

台灣人大部分信奉道教,我家也不例外。從小到大,雖然跟著家裡拜拜,但我過著的是黑暗頹喪、吃喝嫖賭的生活。我脾氣暴躁,常常打架、惹事生非,日子總是在驚嚇惶恐與不平安中度過,根本不管有沒有神的存在。

大約一九八二至一九八三年間,我剛退伍不久,卻精神異常,整天待在家裡不敢跟人說話,媽媽帶我去廟宇祈求神明的指示,神明說我是被女邪魔附身,卻愛莫能助。一九八三年底,二哥與二嫂因生意失敗,夫妻感情也因此出了問題,但很幸運的是,二嫂的一位高中同學是基督徒,知道她的情形後就介紹耶穌給她、帶他們夫妻上教會。後來,二哥也把耶穌介紹給我,而那時,正是我人生最感失意、最沒意義的時候。

最沮喪時,我曾經想用瓦斯自殺,結束無意義的人生,還好那時勇氣不足。我心裡也會問:「世上真的有真神嗎?為什麼家裡拜的神明不能幫助我?」我將這個疑惑告訴二哥,沒想到二哥竟然回答說:「有!有一位真神,祂的名字叫耶穌。」我不知道二哥何時跑去信了耶穌,而且居然還向我傳福音?我心想,自己的親兄弟應該不會騙人吧!應該不會亂把外國的宗教介紹給自己的弟弟。

之後,我單純的開始上教會聚會。記得一九八五年時,我參加台北一場佈道會,接受牧師為我祝福禱告,幾天後,自己在家禱告時,聖靈感動我,使我想起以前還沒信主之前所做過的一切壞事,那些畫面就如電影情節般,一幕一幕播映出來。當下我大哭特哭,為自己的罪責備自己。感謝上帝,讓我清楚過去所犯的錯,並給我機會由衷的悔改,依靠祂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一九九六年時,我以開計程車為業,也時常配合教會事工的需要接送客人。有一天,牧師請我到機場接一位國外回來的姊妹,就在前往機場途中,停車等待紅綠燈時,忽然被一輛酒駕的車從後方撞上,慘的是,我的車子又再追撞前面三輛車,現場一片混亂。

這場連環車禍,處理了將近半年的時間,讓我的生活經濟頓時產生問題,因這輛計程車是我唯一的收入來源,但車子受損嚴重,需要一段時間修復。幸好,透過教會弟兄姊妹及牧師的幫忙,與肇事者協調及交通事故鑑定委員會裁定後,最後得到修理賠償費,還有部分營業損失的彌補。

等待車子修復期間心情百般無奈,有一天要去看車子修理情形時,無意間在所搭的公車玻璃窗上看到「徵大客車駕駛員」的廣告。在此之前,我領有大客車駕照已有十年,只是沒有相關駕駛經驗。我心裡想,這或許是「上帝把我關了一扇窗,又另外給我開一扇門」,於是就去報名考試。感謝上帝,我很順利的考上並開始新的工作。

為了回應神對我的愛,開公車時,我會播放一些福音詩歌,與乘客分享在神裡面的喜樂與平安;因我認為,這份工作是神賜給我向人傳遞基督信仰的好機會。

經過一段日子,我又向神禱告祈求,若是能進入高雄市公車處開車,不知道有多好,因為市公車客人比較多,可以向更多人傳福音,讓更多人有機會聽到福音詩歌。

一九九八年,高雄市公車招考駕駛員,我就興奮的去報名,考試項目只有一項,就是倒車入庫。沒有筆試,也沒有電腦考試,聽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也不是那麼容易,因為考試過程中萬一緊張,不小心把四枝竿子弄倒其中一枝,就得出局了,不像一般汽車教練場有記號,可看、可記。這場考試除了要靠經驗感覺及熟練技術,還得碰碰運氣。感謝上帝,祂給我好運氣,我又考上了!

自從信耶穌以來,雖然經過一些經濟風暴、孩子教養問題,有時也會灰心失望,但神的話時常安慰我,祂的恩典夠我用。即使經歷挫折也充滿感謝,因我不再像還沒認識祂之前受到罪的捆綁,過著黑暗的生活;上帝已把我從黑暗帶向光明,我能自由的走在光明的路上,不畏懼風浪來襲。

回首來時路,有甘也有苦,但上帝總是用奇妙的雙手扶持我,在高雄市公車處快十五年了,希望退休後全時間事奉主,用我的音樂才能來傳福音,回應神對我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