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信心

曾麗珍(台北市)

0
33

5月12日第871期

母親離世已近十七年,但我對她的思念從未間斷。

在外婆媒介下,母親十九歲時就嫁給父親,之後每隔兩年,孩子相繼出生。即使是嫁入基督教家庭,但在那個年代,「生男孩」始終是為人媳婦最沉重的負擔。終於,母親第六胎不負眾望的生了一個男孩,解除了傳宗接代的壓力。

母親跟著父親上教會,不到幾年,從傳統信仰轉信耶穌基督的母親,信仰越加虔誠,每個禮拜天騎著老舊的腳踏車,前一個、後一個,又揹一個的將我們送去教會上主日學,我們的信仰就此奠下良好基礎。

當時,養育孩子相當辛苦,因經濟貧困,每天除了到田裡工作,家事及照料孩子的事更是令人疲憊。孩子生病又沒錢看病時,母親所仰望的是神的憐憫和醫治,不住的禱告及呼求成為她的生活重心。

有一次,我的弟弟高燒不退,吃藥無效,鄰居及親友要她通知在台北工作的父親,但她的回答是:「孩子的爸不是醫生,我倚靠上帝會更有效。」神聽見了有信心的婦人的禱告,弟弟的燒退了,也恢復健康,母親對神的信心更加提升。

姊妹中的老四,出生時身體狀況異常,在經濟拮据下,父母雖盡全力求醫治療,但病情仍未改善,直到醫生告知,痊癒的希望渺茫時,有一天父親對母親說:「錢都花光了,我看放棄吧!」頓時母親一把熱火湧上心頭,想起聖經上的教導:「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她不願意放棄,於是經常跪在床前迫切向神呼求,耐心等候神的醫治。一天天過去,最後四妹竟奇蹟似的脫離險境,讓母親及全家人再次經歷上帝的醫治與恩典。

有一次,鄰居問我母親:「你們家孩子那麼多,怎麼都沒聽到吵架聲?也沒有聽到妳罵小孩?」母親回答:「我每天清晨起床為孩子們禱告,並一一交託給上帝……」多有信心的母親啊!從小到大,我們幾個孩子的健康、品德、學業,母親都向上帝祈求智慧、仰望上帝的帶領。

雖然家境清寒、子女眾多,但靠著神賜下的恩典,我們都接受良好的教育,在各行各業發揮所長,也追隨父母的信仰,在教會用不同方式服事神,學習母親對人的謙卑有愛。子女之中不論遇到任何疑難雜症,不論順境或逆境,母親都會滿懷信心向上帝祈求並獻上感恩,如此的典範也影響兩位女婿決心受洗歸在主名下,因他們從母親身上體會到宇宙真神的存在以及那奇異的恩典。

母親臨終時不斷叮嚀:「我沒有什麼留給你們,但給你們最寶貴的資產──基督信仰,你們要謹記且持守。」母親罹患膽管癌,臥病期間毫無懼怕,反而安慰眾子女:「這是神的旨意,要我息了地上的勞苦,回天上更美的家鄉。」

媽媽!我們懷念您、感謝您,我們願終生追隨您的信仰,尊主為大,學習您的謙卑、愛心、忍耐、包容、盼望,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