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般的見證

陳義凱(台北市)

0
31

5月19日第872期

退休前,我服務於出口代理商,負責成衣品管與雜貨出口業務,每天早出晚歸,日出而做,日落不息;家似旅館,除睡覺外,其餘時間不是在公司就是拜訪廠商,不然就在公車、火車或計程車上交通往返,或在飯店裡度過;若遇到國外客戶採購季來訪,更是忙得人仰馬翻,天昏地暗,總覺得一天廿四小時都不夠用。

公司以創造利潤業績掛帥,不知情者總認為我們公司大有規模、有制度、福利好、薪水高、假日多,令人羨慕嚮往;其實不然,工作繁雜沉重,千頭萬緒又不能半途而廢,每天進出公司有如無頭蒼蠅及熱鍋上螞蟻,神經無時無刻繃得緊緊,全身細胞壓得無法喘氣,唯恐業務衰退,別人獎金滿滿、加薪加年休,你只有站在旁邊乾瞪眼羨慕的份。

我總是馬不停蹄的衝衝衝,埋頭苦幹、努力不懈的衝,可是經常也有不想幹、一走了之的念頭,但想到房貸、卡債、嗷嗷待哺子女教育費、醫藥費、保險費、交通費、水電費、報費、人情世故費,以及無法掌控的雜七雜八費接踵而來,壓得我每日緊張過活,只能百般無奈,咬緊牙根,硬著頭皮繼續衝。

就這樣默默的、精疲力盡的工作到六十歲退休,整整打拚卅四個年頭。一轉眼,想當年年輕力壯有活力、有朝氣、有理想、有抱負的我,如今已是白髮蒼蒼、面無氣色、黑斑滿面、上禿發亮;體力腦力精力衰退,力不從心;身體微恙,有三高、坐骨神經痛、兩膝蓋退化、皮膚過敏、滿口假牙……。老矣!真是歲月不饒人。

五十五歲那年,家父身體出狀況要洗腎,從每星期洗一次變兩次、三次,而後心臟手術開刀置放支架,最後肺腺癌去世,令我百感交集、心力交瘁。接著家母又得了阿茲海默症,比照顧家父體力更是付出百倍。母親從發病到安息主懷前後五年餘,我因長期沉重壓力,疲勞過度,不知不覺冷漠無情的憂鬱症與我為伍,成為親密故友,讓我每晚無法入眠,每天精神恍惚,兩眼無神,食慾不振。

經精神外科醫師診斷,主因睡眠不足及體力過度消耗所致,所幸病情尚不嚴重,除藥物治療外,醫生建議若仍在工作,就不要停頓繼續工作;生活要規律,身心保持輕鬆愉快,盡量接近人群,不可孤獨生活;要多聽專家學者演講,更要經常參加群體活動,增加腦力及肢體運動。然而,當下我卻為了不知該到何處尋找這種環境而傷透腦筋。

長女是基督徒,在她建議下,我秉持好奇試探之心到教會看看,看到那麼多人一起聚會、唱詩歌,聽牧師講解神的話語「聖經」,覺得很驚奇。在牧師引導及弟兄姊妹鼓勵下,我參與教會許多不同活動以及受到友愛關懷,大約三、四個月後,便受洗成為基督徒。

至今兩年多,除了禮拜天做禮拜,我還參加查經禱告會、詩歌練唱;每三個月到馬偕醫院關懷獻詩、見證分享、義賣,也跟弟兄姊妹一起關懷探訪有需要的人,還有不定的聚餐活動、節目表演……,種種應接不暇的活動,正好和醫師的建議不謀而合!

我遵照醫師指示,雙管齊下按部就班服藥及勤快參加活動,不知何時,親密無情的好朋友「憂鬱症」,已神不知鬼不覺的悄悄告別了,真是感謝上帝!

在未信主前,時有所聞也常有所見「信耶穌得永生」之標語,我從不相信也不想相信,但信主後,親身體驗及感受到神的奇異恩典,正如聖經耶利米書30章17節:「耶和華說,我必使你痊癒,醫好你的傷痕。」因此,我要殷切的大聲疾呼,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無處可去、擔心得憂鬱症, 或跟我有相似症狀者,趕緊到教會來吧!保證讓你獲得意想不到的特效,這也就是我為什麼要到教會、喜歡到教會的原因,也是我鋼鐵般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