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滋味

沈美華(桃園蘆竹)

0
72

6月2日第874期

離婚後,小詩搬回娘家,生活頓時失了重心。某個星期天早晨,像是失了魂,騎著摩托車沒目的地在路上晃啊晃的。街上有間教會,過去她連看都不看一眼,但這天,她居然把車停了下來……。

廿五歲時,小詩跟小武結婚。小詩被他百般呵護的心感動,雖然兩年多的交往過程中,他曾幾次動粗,但小詩選擇原諒他在衝動之下的失控行為,認為眼前的男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她好,所以努力說服自己,只要調整改過,相信兩個人還是能好好在一起。

進入婚姻生活後,才知道那是另一個悲劇與惡夢的開始。小武工作不如意,三天兩頭就換工作,後來索性待在家裡等工作來找他。小詩撫摸著肚子裡的寶寶一天一天長大,家庭經濟重擔正不偏不倚落在她身上,於是決定生產後就去找工作。她想著,如果有愛,日子再怎麼辛苦,還是可以彼此分擔的。

小詩外出工作後,夫妻倆的衝突越來越多;忙碌疲累下班後的小詩不斷挨打,小武對她說:「妳知道我為什麼要打妳嗎?」小詩越來越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使小武不再生氣、不再使自己有機會被打。耳邊環繞著小武在動手之後告誡的話「妳不要再犯就好了」,或是事後充滿誠意的道歉。她感覺錯亂,是該繼續忍耐,還是……。

這次,小詩再也無法忍受了,她決心離婚,讓自己自由。小武為此震怒,為了報復並懲罰小詩,他要她永遠別想靠近他們的寶貝。孩子是小詩心頭上的肉、唯一的牽掛;來來回回談判後,小詩爭取到每個月可以有兩個週末、一次兩個小時探視的時間,也終於順利離了婚,脫離暴力的陰影。

那天,小詩走進教會時,看見裡面的人剛好起身唱詩歌,她很快地在離門最近、最後一排的位置坐下,又立刻站了起來,跟大家一起站著。其實,小詩完全聽不懂詩歌的內容,但眼淚卻一顆一顆、不聽使喚的掉了下來。她好像在這一刻感受到上帝了,她想要認識這位在她人生絕望到底,讓她奔流的眼淚化成兩道暖流的上帝!

過去在心中不斷湧出悲苦的噴泉,這一刻好像被上帝施了魔法,變成又酸又甜的奇妙滋味!離婚後的小詩變得比較有力量,她參與在教會裡,與人分享她的困難,也成為別人的幫助;雖然仍掛記著孩子,但她學習凡事交託,她說:「當我願意把生命中最困難的事、最重要的事交給上帝來掌管時,上帝就會賜給我信心,讓我放心,並全心信靠祂。」

我看著小詩的成長與改變,想到一首詩歌:「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你若不投葡萄入酢,它就不能變成酒;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祢許可的創傷?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誰能料到,上帝竟然使我們的軟弱變成剛強!

當我們遇到人生的大風浪時,神應許:「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當我們接納生命中所有的破碎、凌辱、急難、逼迫、困難,並放心的交託給神,這些軟弱便會開出喜樂和盼望的花朵,上帝將使用我們的軟弱成為得勝人生的見證與福音!朋友們,如果你收到的禮物是一顆檸檬,那就再取幾滴蜜,讓它變成好喝的蜂蜜檸檬汁吧!

【幸福練習】我願意與人分享正在經歷的困難,也願意在別人的需要上,給予聆聽、安慰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