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就得到

陳珮珮(南投草屯)

0
39

7月7日第879期

多數人出了社會後,都想追求卓越與成功,渴望在工作上有更好的表現,受到上司肯定、晉官加爵、名利雙收;寒暄時,也習慣問上一句:「您在哪裡高就?」交換名片時特別注意上面的頭銜。曾經,我也為了追求工作成就而汲汲營營,常在下班後將工作帶回家,連續假期幾乎也是在家工作。

超時工作是因為我對工作的熱愛,對教育有份特別的使命感,因此即使工作再多,也能從中得到成就感。但是,在受到公司器重之後,單純的成就感變成了追求「名」的馬拉松競賽,我期望能有更高的位階,能達成更好的業績,但在追求業績成長的同時,必須付出更多的時間,例如,早就和家人或朋友約好的音樂會或聚會,因臨時的會議通知,我便無法參加。慢慢的,我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快樂,因為生活已經失去平衡。

因為忙碌,身體開始出現一些警訊,我知道必須做些改變,但要放棄所擁有的一切或改變習慣多年的生活方式,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我害怕改變之後會不會帶來更大的失落或挫敗。人的欲望真是無窮盡呀!當我們執著於一件事時,就很難有勇氣擺脫它;達成一項績效時,就想再追尋另一個高峰。「成功」是個虛幻的海市蜃樓,當你覺得已經快要追到它,轉眼間它就消失了。

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思考後,有許多的捨不得,畢竟頭銜的背後是多年血汗努力掙來的,如果就這麼放棄,我實在不甘心。就在此時,同學邀約我到教會,讓我又再次接觸福音,價值觀漸漸有了改變。

我固定上教會,甚至也受洗成為基督徒,可是這段期間,我還是常常為了工作的事煩心,直到讀到聖經馬太福音6章25~34節:「不要為了生活上所需的飲食,或者身上所穿的衣服操心。難道生命不比飲食重要,身體不比衣服重要嗎?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種不收,也不存糧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飼養牠們!你們豈不比鳥兒更貴重嗎?你們當中又有誰能夠藉著憂慮多活幾天呢?為什麼要為衣服操心呢?看看野地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吧!它們既不工作又不縫衣;可是我告訴你們,甚至像所羅門王那樣的榮華顯赫,他的衣飾也比不上一朵野花那樣的美麗。野地的花草今朝出現,明天枯萎,給扔在火爐裡焚燒,上帝還這樣打扮它們,祂豈不更要賜衣服給你們嗎?你們的信心太小了!所以,不要為我們吃什麼、喝什麼,或穿什麼操心;這些事是不信的人所追逐的。你們的天父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東西。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祂的旨意,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因此,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就夠了。」我頓悟了!勿慮衣食,上帝必有準備;心裡患得患失,只會徒增煩惱憂愁。

我常跟朋友分享認識上帝後,並不是代表生活中所有的困難都會迎刃而解,而是因為我們有了從上帝而來的信心,處理事情或看待問題時會產生跟以前截然不同的看法。現在,面對抉擇或做重大決定時,我會先禱告求上帝的帶領,如果是神所喜悅的,祂必為我開路,我的心裡也會感受到平安和喜樂。

「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我終於擺脫「名」的綑綁,調整了工作職務及生活步調。感謝主耶穌,在我徬徨時引導我,有人威脅利誘時,我不懼怕、不動搖,因為我相信上帝的帶領;因為相信上帝,我得以找回單純快樂的自己!感謝神的祝福和很多好朋友的禱告,讓我每天恩典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