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信徒的見證

蔡鍾興(台南永康)

0
38

7月14日第880期

我雖然沒有「信仰」上帝,但我卻「景仰」上帝。

某天,騎單車去找久未謀面的王姓夫婦,他們是虔誠的基督徒,夫妻倆說起話來溫文爾雅,處世律己甚嚴、待人卻如沐春風。寒暄話家常之際,看到茶桌置放了一疊《耕心》週刊,順手拈來,細讀見證文,心靈微笑弧度如盪鞦韆般,觸動了我心底的思維,故以非信徒的角度來寫一篇「見證文」。

幼童時,隔鄰住著一位眼盲的阿婆,由於大環境困苦,她常怨天尤人、情緒失控,更由於眼盲聽敏,久而久之疑心病重,似乎無人願意接近她。幼小的我,由於偶爾上教會主日學,學到一些詩歌,以及常在牧師的薰陶下,懂得用愛心體恤別人,因而常接近阿婆,久而久之,便成為她唯一的心靈寄託。

有一天,阿婆把我抱入她的懷裡,情緒崩潰淚流滿面的問我:「耶和華是誰?」我回答:「我不怎麼知道,但我可以帶妳去教堂,妳可問牧師看看……」一個禮拜天,我牽著阿婆的手,步履蹣跚走進教堂,剛踏入大門,大人們即趨前噓寒問暖。我向牧師說明來意,大人不約而同給我摸頭、拍肩、握手,讚美聲不絕於耳。

從那一天起,阿婆信了耶穌,感覺她樂不思蜀,人生觀也由憎恨黑暗變為充滿光芒,時常看見她跪著雙膝,不斷向上帝禱告,禱告詞充滿對過去怨天尤人的懺侮;昔日難以下嚥的蕃薯簽,如今在她的飯前禱告裡,變成山珍海味的感謝。她經常笑臉逐開,鄰居和家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總之,她的驟然改變,我身臨其境!

至於第二個見證,是我長大為人父後發生的事。阿姨、姨丈是台灣農會最高領導人,阿姨個性開朗,常四處遊歷,偶爾到家裡找我岳母(即她親姊姊),兩人姊妹情深,話題綿綿,但不外乎都是她在各大廟宇問神託佛、抽籤詩等經歷,看得出是一位虔誠的道教徒。

然而,姨丈突然過世,阿姨頓時失去依靠,因而極度悲傷,導致得了憂鬱症而愁眉苦臉,雖子女尋遍名醫均束手無策。有次我到台北看她,沒想到阿姨打開門見到我的剎那,竟開懷來個愛的熊抱,當下我脫口說出:「感謝主!平安!」她聽了即回:「感謝主!大家平安!」並笑得好燦爛。她說,感謝上帝賞賜那麼多弟兄姊妹陪伴,使她苦悶心靈因認識上帝而解脫。

看到阿姨眉宇之間流露出陽光,我再次見證到信仰上帝的美好。雖然我還不是基督徒,但長久以來均在公共場所對人肯定的說,在教會出入的青少年,比較不容易變壞,因為這也是我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