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嗎?

湯以禮(高雄市)

0
43

7月14日第880期

還記得四年前的高中時期,我正值叛逆期,常常違反校規,因此被勒令退學。當時我覺得自己的存在好像是多餘的。

回溯兒時,因父母離異,母親離去、父親當兵,奶奶擔負起養育我的責任,但爺爺奶奶要工作,我都是一個人孤伶伶的玩耍,有時候奶奶上大夜班不在家,我還得靠著錄音帶或開著電燈才敢安心入睡。

國小時,我好羨慕別人有媽媽,常常看著同學與媽媽手牽手的背影發呆,所以我最害怕的作文是「我的媽媽」,每次我都交白卷或者撕掉丟垃圾桶,因為都會讓我想到我沒有媽媽的事。爺爺奶奶雖然愛我,但他們用權威來管教我、用責備來關心我、用打罵來教育我,而且觀念非常傳統,他們說東,我不敢說西。童年經歷讓我變得非常叛逆,到了青少年時膽子大了,便開始學抽菸、飆車、打架,這些只是為了讓別人可以注意到我。

被退學後,深深體悟到平時交的都是酒肉朋友,他們不在乎我的生活,不了解我的心情,他們只在乎去哪裡玩、去哪裡鬧事……,心灰意冷的我便去找了一份工作。一年後,職場上的大哥建議我復學,我便重新回到校園生活,但每天還是過得渾渾噩噩,形同行屍走肉。

有一天,班上同學介紹兩位教會傳道來找我,說要請我吃牛排,當時我已經一年沒吃過牛排了,馬上就答應。晚餐後,他們帶我到教會聚會,聽著詩歌,感覺有股溫暖在心中環繞,是我從來不曾有過的感覺。看著台上的吉他沒人彈,詢問傳道後才知道沒有吉他手,便燃起我彈吉他的興趣。我當時的想法就只是想在教會白吃白喝、免費學吉他、交朋友,有時我會問自己:「真的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嗎?」心想,吃飽喝足趕快脫身為妙。

十七歲那年,教會幫我辦了生日派對,吹蠟燭前,傳道請我許下願望;我在心中許了別人不知道的願望,第一個願望是想要一把吉他。吹完蠟燭,沒想到另外一位傳道竟拿出一把吉他送我,我頓時愣在那裡,問自己「這是真的嗎?」從此,我的心對上帝敞開了,想要更多認識祂。

不久後,教會傳道說要認我做乾兒子,這又讓我嚇呆了,這這這……這不是我生日時許的第二個願望嗎?我想要一個愛我的媽媽。當下我又問自己「這是真的嗎?」

這世界上真的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嗎?如聖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章9節)上帝已經給了我最好的回答。

離開叛逆期已經三年,回頭一看難以置信,當時我教人抽菸、做違背校規與法律的事,如今卻能以自己的經歷來勸勉迷惘的青少年。感謝上帝及教會給我的愛,我的見證雖小,感恩卻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