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園與生命相遇

陳惠世(高雄鳳山)

0
54

7月21日第881期

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昔日短視近利的我,常從人的角度看世界,對於地球生態,常以為凡對人有害、造成人生病的物種都不好;能滋養人類、讓人受惠的才是好。這種以人為中心的功利式看法常讓我忽略其他受造物存在的價值,也忽略許多災厄病痛其實常來自人類的自作自受。

上帝創造萬物,讓萬物各有長處,即使微小生物或非生物,與人類的存亡仍然息息相關。從創造的觀點來看,受造萬物無一不好,上帝不僅創造生物,也創造無生物;蟲、獸、魚、鳥……,山、風、水、雲……,上帝不會無緣無故創造無用之物,所以生物與生物之間或生物與非生物之間,都是命運共同體。有了這樣的認知,我才能尊重各種生命、珍惜各樣資源,並對所有提供人類受惠者心存感謝。

為了觀察和領悟上帝創造生態的多元豐富,我帶一群兒童營小朋友親近土地,將大樓旁邊一塊長滿雜草的小公園開闢出一片心型小菜園,取名為「良善心田」。我運用從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學習到的「厚土種植」,將平常被視為垃圾丟棄的樹枝、樹葉、廚餘、菜葉、廢紙箱(撕開成瓦楞紙片)及稻草等當做資源,把它們堆積成「厚土」,將各式各樣可食又可觀賞的菜蔬和花卉種在厚土裡。闢園當天,我們站在良善心田的基地上牽手圍成一個愛心的形狀,象徵要用愛心守護這片心田,用善良的心對待地球。透過實際的活動參與,大家不但親近土地,也學習如何善用廢棄的有機資材,並藉此認識各樣的植栽。

小菜園既然稱為良善心田,意味著必須對土地友善,所以完全不用化學肥料,更不噴灑農藥;所有植物的主要滋養來源就是公園內兩棵黃金玉蘭掉落的樹葉,一有空閒,我們就把掉落的樹葉掃成堆,平均鋪在心田內,讓它自然腐化。

良善心田開闢前,公園內除了兩棵種了二十幾年,直到近年才開花的黃金玉蘭以外,就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草皮和幾棵不引人注意的灌木。由於雜亂,所以人們匆匆經過,流浪狗也跑進跑出四處便溺。良善心田開闢後,鄰居開始注意公園的小改變。由於心田內堆積許多有機質,小生物開始在厚土內鑽動,蚯蚓也開始增生,原本堅硬的土地漸漸轉為柔軟的心田,枯竭的土地開始恢復地力,栽種的植物一年比一年長得好。原本一片單調雜亂的草皮,現在不定期出現令人驚異的花朵,不但吸引許多蝴蝶昆蟲,更吸引許多人停坐歇息。

當我整理花園時,路過的人常會停下腳步跟我聊天,有些人問起園中的植物名稱,有些人讚賞植物的美麗,也有人回家把照顧不良的植栽拿來,希望奄奄一息的盆栽能在良善心田內起死回生。原本大家互不認識,但是透過良善心田,我們有時竟然可以從植物的生命照顧,聊到人的生命照顧;從公園內的良善心田,聊到人的內在也有一畝良善心田。

在良善心田裡,我發現生命的神奇,花會吸引蝴蝶,生命會與生命相遇。就像有一天,心田內的茴香嫩芽上長滿了小蚜蟲,生命面臨危機,但過沒幾天,茴香的嫩芽上竟然停留了許多可愛的瓢蟲。在水泥森林的都會區,不知何方而來的瓢蟲,竟然接收到茴香發出的求救訊息,牠們從天而降,驅除芽蟲,適時挽回茴香的生機!

花園裡充滿生命的神蹟!人的生命花園,難免也會像茴香受到外來攻擊,我們若能像茴香一樣向上帝發出求救訊息,上帝會超乎我們的預期,差派天使天軍關懷守護,及時驅除攻擊我們生命的天敵!

【幸福練習】大自然想跟你說些重要的事,請留心傾聽。也許就在每天必經之路,樹與草正向你招手問安,傳遞生命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