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螫苦難中上主同在

戴慶祝(台南市)

0
151

7月21日第881期

原本我在左鎮澄山務農,也在澄山教會任職長老,但為了栽培下一代,舉家搬遷到台南市。一九七六年得到蔡虔良長老邀請,成為台南神學院的同工。

一九七九年暑假,當時的總務長陳幸昌長老交代我,要將校園裡的樹木做大幅度的修剪,不只為了美觀,也為了防範夏季可能來臨的颱風。接獲這個任務,我立即執行,一開始都很順利,直到修剪到老師宿舍區……。

我爬到離地面約一樓半高的蓮霧樹上,修剪可能會影響宿舍的樹枝。被鋸斷的樹枝卡住了,我便用力拖那根已經鋸斷的樹枝,就這樣攪動了在隱密處的虎頭蜂窩。一下子,整群的虎頭蜂向我襲來,我心想,這下子完了!又不能從那麼高的地方直接跳下去逃走,於是先丟掉手裡的鋸子,一手忙著拂去來襲的虎頭蜂,一手抓著樹幹迅速往下移動,直到判斷跳下去不會受傷的高度,才鬆手往下跳。可是,安全落到地面之後,被我攪動的虎頭蜂仍不肯罷休,成群地螫了過來。

小時候曾聽長輩說:「虎頭蜂三,黃蜂七,雞屎蜂一百一。」是在說各種蜂的毒性,被虎頭蜂螫超過三處就有生命危險,如今我被螫的不只三處,而是三的好幾十倍!頓時好像面臨世界末日。

宿舍裡的謝秀雄牧師聽到我的哀號,趕快跑出來救援,並立刻開車送我就醫,但跑了三間診所,都說無藥可醫,最後送到省立台南醫院。我被安置在急診觀察室,當時痛苦難當,身上好像有千萬根針在刺,從頭到腳都有蜂螫的痕跡。醫生為我注射點滴,但我痛不欲生,在病床翻滾;護理人員看我失去控制,就用繩子把我固定在病床上。

我痛到大聲吼叫,直到全身力氣用盡,不知不覺昏睡過去;醒來又有知覺時,全身仍然刺痛不已,就又痛得不斷翻滾。這樣持續了兩天,全身腫得不成人樣,有些親友暗自認為我必死無疑,醫院其他病友的家屬也圍觀看熱鬧,其中一位老姊妹問我是不是吃了農藥?我沒好氣地回答:「是被虎頭蜂螫了啦!」她說:「被虎頭蜂螫不需要住院,只要去西藥房買一種叫阿摩尼亞的藥回來抹就會好。」

於是,內人趕緊請女婿開車載這位老姊妹去藥房買她說的藥回來。阿摩尼亞的氣味刺鼻難聞,但是為了保命,我全身都塗上這藥。到了第三天,病情終於逐漸好轉,也才開始進食。

幾天後,我總算可以出院了,學校派同工兵惠凱先生來幫我辦出院手續,醫療費用也都由保險公司負責。然而,大量的虎頭蜂毒其實都還在我的體內,並未排出,醫生吩咐我,一有狀況就要馬上就醫。接下來幾個月,果然時好時壞,許多病痛一一出現,不斷就醫也不停的吃藥;為了排除體內毒素,也曾聽醫生的建議,買了機器自己製作「電解水」來喝。可是,折騰了一段時間,身體真的受不了,工作也難以勝任,只好請辭在家療養。

這段時間,我的生活與生命的品質很不好,身體沒有好轉,又一直支付醫藥費用,內心很焦慮,我總以為我在什麼事上得罪了上帝,卻沒有得到祂的赦免。這段時間,我常吟唱台語聖詩347首〈有時咱經過美麗清靜河墘〉來尋求安慰:「有時咱經過美麗清靜河墘,樹木真青翠的路邊;有時咱遇到大試煉真艱苦,若經過大風湧的苦海。免煩惱,心平安,倚靠主,免煩惱,心平安……」

經過長時間療養,身體逐漸好轉,雖然無法像出事之前那麼勇健,但痠痛逐漸消除,腸胃恢復正常,不再需要太多藥物。台南神學院知道我復原得差不多了,就請我復職;對我來說,這是莫大的疼惜與榮譽!學校關愛我、肯定我的付出,讓我再次得到工作機會,有了收入,之前透支的醫藥費可逐漸彌補,並完成教育下一代的願望。

感謝上帝的憐憫,醫護人員盡心照護,台南神學院師生也迫切為我祈禱,讓我很感動;我自認是卑微的工人,卻蒙大家厚愛,這樣的愛讓我沒齒難忘。總而言之,是上帝保守眷顧我的一生。

人生雖有苦難危險,當我們仰望上帝,憐憫慈愛的上帝必在我們的困境中施行拯救,祂必保守信靠祂的人得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