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家領賞

戴默然(新竹竹北)

0
141

7月28日第882期

「鏘鏘鏘…鈴鈴鈴…」道士一手搖著大鈴鐺,一手拿著幡旗,嘴裡唸唸有詞。整個家族男女老幼從各地回來守喪,我們披著麻衣,穿著孝服,每人一柱香,跪在公公的靈堂前,每天照著道士的指令,跪拜、鞠躬、起身、繞圈、一拜、二拜、三拜……。

服喪期間,遇到親戚朋友來捻香參拜時,長輩要我們向誌哀者跪下叩謝,並要佯裝哀傷且呼天搶地哭出聲來,當下,我們都成了一流的悲劇演員。我們像一臺戲,演給世人觀看,但內心真正的意念,又是什麼?

回想去年十月,娘家爸爸因癌症被主接回天家,牧師帶領我們一大家族圍在病床前,我們唱著詩歌,祝福著爸爸,歡送他平安回天家領獎賞。將爸爸的遺體安放在殯儀館,由牧師祝謝禱告後,我們一家人帶著年老的媽媽上餐館吃飯,在餐廳裡我們述說著耶穌在爸爸身上諸多的神蹟奇事,我們興奮的說著笑著鬧著,彷彿我們正與耶穌及爸爸同坐席,一起享用著大餐呢!

基督徒要感謝死亡,因為死亡才是真正的回家!

服喪的日子,絡繹不絕的親友前來弔唁,教會弟兄姊妹也溫馨陪伴,我們不但一起懷念爸爸,更一起禱告、傳福音給親朋好友。爸爸不但在生前影響家族每個人都信耶穌,即便在他離世後,在他的靈堂前,每天都是一場又一場活生生的見證會,使每個來訪的親友及鄰居都嘖嘖稱奇。

在爸爸的靈堂前,不必守夜,不必忌諱,不必假裝,卻是充滿了愛、平安、喜樂與盼望,還有永恆的生命。一間小小的靈堂,瞬間變成了一間教會。誰說,爸爸是死了?其實,他是活了,而且,是永遠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