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聽力,但沒有失去上帝

蔡愛蓮(屏東獅子)

0
29

8月18日第885期

今年七月,春妹剛度過四十三歲生日,她分享感言時說:「雖然鼻咽癌讓我失去聽力,嗅覺與吞嚥功能都損壞了,但我沒有失去上帝。」

春妹,一個150公分嬌小個子的漂亮女人,濃眉大眼、鵝蛋臉清秀嫻淑,人很文靜,看起來與世無爭,跟她談話只見她靦腆的笑,說話聲音溫柔細小,要很專注才能聽到她的聲音。春妹平常除了照料四個孩子外,還在教會負責許多事工,是牧師的得力助手,尤其她有一雙巧手,在部落裡為支持單親媽媽的協會工作,提供婦女染布創意教學,她就是那默默畫上細膩圖騰的巧匠。而今,很難理解神為何讓一個單純、認真又愛主的人陷入病魔的交戰中。

春妹回憶兩年前發現病況時,當時她總是鼻塞,原以為是感冒,看診幾次,醫生認為是鼻竇炎,吃藥即可。雖然沒有特別症狀,但是,漸漸的晚上就無法躺著睡覺,躺著就很難呼吸,有時整晚就坐著睡到天亮。後來到大醫院徹底檢查,沒想到卻得到醫生殘酷的宣判──鼻咽癌,而且已是第三期。醫生嚴正建議,必須儘快接受治療。

惡訊來得太快,讓春妹來不及思考,也來不及問「為什麼是我?」就必須展開一連串的療程。她告訴自己,深信生命中的每一件事,必有神美好的心意;雖然錯愕,但她告訴自己不要害怕,要靠主勇敢。回想前幾個月剛送走同樣病況的姊夫,長時間隨側陪同姊姊照顧的經驗,她相信這是神給她機會,以致在得病後不至於慌亂。

丈夫長期在中部工作,四個孩子也還在就學,但治療一刻也不能等,因此春妹在自己還有體力時,每每獨自開車兩個多小時往返醫院看診;每一次平安回到家,她就無比的感謝神。

醫生說,化療過後休息幾週,接續又要一連串的電療,春妹非常清楚艱辛的療程,也有心理準備可能會有的症狀,例如:落髮、噁心、嘔吐、焦黑的面容,她連帽子及假髮都預備好了。

雖然告訴自己要勇敢,無論如何要靠意志度過治療的痛苦,但化療開始後,春妹發現過程比想像的更辛苦;因為化療、電療燒壞整個喉腔組織,每次吃稀飯就好像在吃泡過水的報紙一樣,無味難嚥;連吞口水就如在吞玻璃一樣刺痛。每喝一口水、吃一口飯,是多麼需要力量,春妹說:「我向神禱告給我力量,讓我可以承受無言的痛;不然,求神給我信心,在痛得無法承受時,仍然不埋怨你……」

令人敬佩的是,外表看來消瘦無力,聽力受損、說話聲音也沙啞不清的春妹,仍然願意跟人分享神如何讓她克服病魔在身上一寸一寸的侵蝕;她深深感受到,人可以活著,即便是一根髮毛的生長都是神的眷顧。在不確定明天會如何的同時,她仍感受每一天都有咀嚼不完的感恩力量,幫助她走過一關又一關。她時常提醒自己,即便處在病況中仍要將心境轉向神、正向思考,為還可以呼吸感謝神;因生病時,我們容易從自己的標準看自己,而忽略我們在神眼中的價值。

最近癌細胞轉移到鼻樑與眼睛之間,春妹又動了手術,身體組織、顏面、喉腔再次被破壞,不得不又做了高壓氧療程。療程後,春妹耳朵受損、失去聽力,也因身體疲倦無法出門,連說話都很吃力,教會幾個姊妹去探望她時,見她緩慢的走出房間,感覺她好虛弱,但往常的微笑並沒有減少,她自嘲說:「現在我完全聽不到妳們說話,所以禱告時我不用閉眼睛。」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還能有誰;除你以外,在地上我別無眷戀;除你以外,有誰能擦乾我眼淚;除你以外,有誰能帶給我安慰。雖然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漸漸的衰退,但是神是我心裡的力量,是我的福份,直到永遠……」我們唱了又唱,在詩歌聲中、在無法自己的淚水裡,同聲為春妹禱告。

我們以為是在安慰她,卻從她的生命得到更深的激勵。